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最浪漫公交”立珊专线七夕换新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23 16:54:54
 1990年代 立珊专线售票仅为5毛钱。 1990年代 立珊专线售票仅为5毛钱。
 2000年代 立珊专线开始更换为空调车。 2000年代 立珊专线开始更换为空调车。
2004年 更换的安凯牌无障碍公交车引发了很多人的好奇和关注。2004年 更换的安凯牌无障碍公交车引发了很多人的好奇和关注。
 2012年 全新上市的混合动力新车,将继续穿行在大学城中,乘载学生们的浪漫故事。 2012年 全新上市的混合动力新车,将继续穿行在大学城中,乘载学生们的浪漫故事。

  新生报到,立珊线将莘莘学子送往梦寐的大学;毕业时刻,立珊线又将满怀不舍的他们载离母校。在这条通往大学城的专线上,不知有多少学子邂逅了心动的他或她,无数段青春的故事,在这里演绎出不同的悲欢离合。

  自1988年开通以来,在长沙一度被形容成“生猛和彪悍”的立珊专线,应该算得上是“最有故事的公交车”。今天,立珊专线更新第五代公交车,第一批6台全新的混合动力车,将在“七夕”这天,去火车站迎接它们的第一个故事。

  【焕新】

  空间扩大,每车可乘120人

  立珊专线公交车,从最初创建人彭立珊先生捐赠的衡山牌大客车,历经四次更换后,于2004年升级为现在使用的安凯牌无障碍公交车,开启了立珊专线无人售票车的时代。

  “运营8年之久,曾风靡一时的安凯车要退役了。”立珊专线车队队长范革恒告诉记者,接替它们上岗的,将是20台南车时代混合动力空调车和4台高等级申沃公交车。

  据了解,这24台新车每台价值在一百万左右,将分三批到位,第一批6台新车已到位,剩余的18台新车将分两批,于9月前全部上路载客。

  范革恒告诉记者,新车全部采用混合动力,节能环保,车上安装了一个大的驱动电机,为车子提供电力支持。

  “空间上也大大扩展,有座位33个,以前的公交核载80至90人,新车在站满和坐满的情况下可装120人。”范革恒称,立珊专线常年拥挤,换车后希望能稍微缓解这个现状。

  【怀旧】

  邂逅的美女,成了他的嫂子

  “在大学城里,有太多太多的回忆了。”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赵全,现在是长沙市某高中的一名语文老师。

  赵全的初恋,就是在立珊专线上遇见的。“我那时是文学院的学生,每天幻想着能遇见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孩。”1999年一个秋日的下午,赵全和寝室的两个兄弟在师大图书馆那儿乘坐了立珊专线,当时车上人不多,一位靠后门站着的女生,吸引了他的注意。赵全鼓足了勇气上前搭讪,两人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

  但是,赵全和女孩并没能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她说不找文学院的男朋友,太娘娘腔。我单恋了2年后,她成了我学工科的哥哥的女朋友。”

  “他俩是通过我认识的,2006年他们结婚的时候,我还自称媒人,厚着脸皮要了一双皮鞋。”说到这,赵全哈哈大笑,虽然现在早已成家并有了孩子,但回忆起当年的“糗事”,赵全仍觉得好玩又刺激。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朱莹

  记忆

  关于立珊的记忆,还有很多。网友“甜酒_小钵子甜酒”曾在天涯论坛发帖:“老长沙们,还记得十多年前车票5毛的立珊专线吗?”勾起不少长沙市民的回忆。

  甜酒_小钵子甜酒:售票员牛B得不行!再怎么挤,保证一个个都能收到钱。那一年,我17岁,住渔湾市。其实我很好奇,还有多少人记得老立珊。只要5毛钱就能从中南飞到火车站!没空调,有人售票,永远挤到爆!开起来的速度估计现在长沙的公交都只能仰视。

  Wenyaoking:以前没有空调的立珊车,扶手都很高,司机开车又猛,一脚急刹踩下去,个子不高的女生倒一大片,好香艳。

  好好宝贝:当年潇湘大道改造,全是鹅卵石,颠得我胃都出来了。

  hoyoli:那时候还像乡里别一样,坐立珊去五一地下商场和火车站看喷泉!

  chinaywz:假日的时候坐立珊,脸都贴到门玻璃了。

  zhao小贝:1999年-2002年坐过,挤了4年,想想都有味。

  历程

  1988年,祖籍湖南涟源的香港亿万富豪彭立珊购买了20台公交车,捐赠给长沙市政府,长沙市政府将这批车投入了从火车站到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的线路,并命名为“立珊专线”。 立珊专线后延伸至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校本部,实际终点为中南大学南校区升华学生公寓后的小广场)。

  这20台公交车成为长沙市连接河东河西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长沙市最为繁忙的公交线路之一,为河西多所大学的学生出行带来了方便。多数学生通过乘坐该线路到河东商业交通中心购物、娱乐和乘坐火车,也给他们带来了有关青春的诸多回忆。

  专线开通24年以来,已先后换车多次,在广大市民中间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也受到市民们的称赞和欢迎。(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互动

  在“七夕”这天,如果你的故事与“立珊专线”有关,快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或者@三湘都市报新浪、腾讯微博,一起来纪念我们无处缅怀的青春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