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力争公交都市 公交卡可坐地铁付停车费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16 11:02:17

  报讯(记者 朱敏)试想一下,出门每隔300米就能找到一个公交站,只要手持一张公交卡,就可以乘公交、打出租、坐地铁,还能租单车、在停车场付费…… 综合交通一体化为市民快捷出行描绘了一幅美好前景。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长株潭综合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根据方案,长株潭 将打造公交都市,构建智慧交通体系,争取5-10年内实现综合交通一体化。长沙将在今年继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争在年内获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  

  长沙拟建300米“公交圈” 

  “至2020年,长株潭核心区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含出租车)在城市居民出行的方式结构比重中不低于40%,长沙不低于45%,在大型客运枢纽集散结构中 的比重不低于50%。”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詹新华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株潭三市将增加公交车辆,提高公交科技环保水平,逐步引入新能源公 交车,并兼顾居民对公交车辆的舒适性与低票价的要求。至2015年,长株潭新增公交车约2000辆,所有公交车达到国III技术标准,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 15%~20%,公交空调车辆比重达到50%,2020年达到100%。 

  未来3年,长沙计划投资95.56亿,打造市民便利的“绿色出行”。2012年-2014年,全市规划建设公交充电站20座,充电桩600个,配套新建 20个CNG加气站,日供气将达40万立方米。至2014年,全市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不低于70%,中心城区100%能找到站点。

  刷长沙公交IC卡畅行全国20城 

  “至2015年,长株潭综合交通一卡通发卡量将达500万张,刷卡率达50%。”詹新华介绍说,湖南将积极推进长株潭公交一卡通并扩大使用范围,实现长 株潭公交一卡通在长株潭三市范围内的城际铁路、城际公交、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高速公路收费、公共停车场库、公共租赁自行车等各种运输方式中 通用,并可跨市结算。 

  作为“全国城市一 卡通”第二批实施城市,长沙今年4月1日发行了公交IC新卡“湘行一卡通”,并计划在两三年内打造成为长株潭乃至湖南省的“城市一卡通”。在完成互联互通 的接入后,长沙还可与上海、南昌、昆明、兰州等逾20座国内城市联网,在乘公交、地铁等方面实现“一卡通”。 

  同时,湖南将通过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交通信息服务一站通、客运联网售票一网通等,实现长株潭三市“信息互联,服务互通”。到“十二五”末,初步建成智能 化交通运输系统,实现80%的公路水路重点基础设施监控覆盖,100%的载运工具实现动态定位跟踪监测覆盖,60%以上的高速公路应用不停车收费系 统,95%的行政许可实现在线办理。 

  公交都市

  国际上对“公交都市”的界定标准是公交、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分摊率在45%以上。目前,长沙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206.66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摊率却仅为27.3%。为此,长沙正积极推动公交优先政策的出台,打造“公交都市”。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