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江综合枢纽蓄水将通航 株洲加快整治保水质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04 11:58:50

  经过3年的建设,湘江最大的航电综合枢纽——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即将蓄水通航。株洲与长沙紧密相邻,又处于湘江长沙段的上游,为应对即将通航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通航,避免蓄水通航后可能对湘江水质造成的影响,株洲做了哪些努力?该工程蓄水通航后又将给湘江沿线城市带来哪些改变呢?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将解决污水直排湘江问题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湘江干流9级开发的最下游一级,其主要开发任务是保证长株潭城市群生产生活用水,适应滨水景观带建设和进一步改善长沙至株洲段航道通航条件,兼顾发电等功能。蓄水后,湘江株洲段水流速度将减缓,水体对污染物的自净降解能力下降,水环境容量相对减弱,稍有不慎,就将对湘江水质造成不良影响。为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株洲加快谋划蓄水前的环境整治工作,在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污、清水塘工业区环境污染、河道整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近两年,株洲已在城区新建云龙、白石港等两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启动龙泉和霞湾生活污水处理厂第三期建设;在较大的乡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指导农村运用人工湿地等技术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对处理后的尾水排放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测监控,确保在“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污水直排湘江的问题。

  针对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株洲将尽快建成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建设,具备转运条件的县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镇运输、县市处理”方式,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置。

  污染源变身生态新城清水湖

  清水塘工业区曾是湘江流域四大工矿污染源之一,要解决湘江水质问题,清水塘是一个不得不摘除的“毒瘤”。据了解,株洲市加快实施清水塘工业区工业企业绿色搬迁。22家规模以上企业拟搬迁改造或关停,68家规模以下企业,属于配套企业的,随母体企业搬迁,污染严重的予以关停。清水塘工业区环境治理的总体目标是10年内完成所有污染企业搬迁,最后使清水塘从地图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面积达几百亩的生态新城“清水湖”。目前,中盐株化集团产业转移有了初步的方案,华银株洲电厂整体外迁项目已经立项,旗滨玻璃也在筹措整体外迁。

  据介绍,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湘江长株潭河段将渠化(指通过采取一些工程措施,将天然河流改造成两岸近乎平行、较为规则的渠道),形成长达135公里的库区,将长株潭三市沿江两岸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构成一个带状的滨水区域;分布在湘江沿岸的岳麓山、昭山、空灵寺等景区也将连为一体,未来或将培育成一个绵延长株潭三市的沿江风光带,使滨水区成为湘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的重要内容。

  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文红武 彭芸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