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江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123家砂场全部自拆完毕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8日09:17【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砂石整治等系列行动的开展,湘江长沙段水质不断改善,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Ⅱ类标准。陈飞 摄  随着砂石整治等系列行动的开展,湘江长沙段水质不断改善,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Ⅱ类标准。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长沙现在不仅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湘江水也越来越清!”连日来,不少细心的长沙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现在在河里游泳的人越来越多。而这都得益于长沙实行严格的水资源保护措施。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湘江水质相当不错,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Ⅱ类标准。

  昨日,记者来到猴子石大桥周边,只见清澈的江水流速很快,接近岸边略有浑浊,往江中心呈现蓝绿色。记者看到,从下午4时多开始,陆陆续续有市民过来游泳,到下午6时多,游泳的市民增加到了几十名,还有很多市民在江边歇凉散步。“我见证了江水从清到脏,再从脏到清的过程。”市民赵先生在湘江边生活了一辈子,他说,这几年湘江水质明显好转,原来大大小小的运砂船也不见踪影。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长沙水资源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专业养殖场(户)向江河、湖泊、水库、塘坝、沟渠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禽畜粪便;在滩地和岸坡堆放、存储、填埋各类废弃物;向水体倾倒废渣、动物尸体、各类垃圾等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使用炸药、毒药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方式捕杀水生动物等。同时,长沙开展了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23家砂场全部自拆完毕。

  下一步,长沙将全力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等生活污染治理、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和农村工矿污染治理。“其中,山溪、山涧泉水、水库等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将设置警示标志和隔离防护设施;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设置隔离防护构筑物,拆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排污口;畜禽粪便不得排入山塘、沟渠、河流、湖库等。”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依据国家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

  Ⅰ类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Ⅱ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索饵场等;

  Ⅲ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Ⅳ类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Ⅴ类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相关新闻

  雨花区投28亿治理圭塘河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长沙惟一城市内河圭塘河因生活污染,一度成为令人掩鼻的“龙须沟”。记者昨日从雨花区环保局获悉,圭塘河中段底泥清淤和重金属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圭塘河两岸共计清除菜地18000平方米、垃圾700余吨,拆除河内违章建筑46处,圭塘河在逐步添绿变美。

  圭塘河全长约30公里,其中雨花区境内约25公里,流域面积102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内河供水不足,自净能力差,受城市生活污染,圭塘河沿线生态环境恶化。为改变这一现象,去年以来,雨花区全面启动圭塘河综合整治以及社区公园配套建设。雨花区环保局局长彭跃辉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南起湘府路,北至香樟路,以圭塘河为轴心,沿河两岸展幅200米,全长约3公里,总面积约2400亩,全力打造长沙城核心绿肺,项目总投资初步估算约28亿元。“雨花区规范整治了100余家涉水排污企业。此外,环保部门还对红星屠宰场、长沙卷烟厂、长沙重型机器厂、长沙铜铝材厂及树木岭工业园等一批重点排污单位和地区开展重点执法整治。”彭跃辉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