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地铁炸药放多疑塌方 施工方抢工期玩火被停工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31 10:18:47

  本报8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在长沙地铁一号线侯家塘站工地附近的不少人都听到一声巨响,并伴有楼层震动。因附近就是地铁工地,多名网友随即在QQ、微博上爆料,是不是工地出现塌方?记者调查发现,巨响其实是“施工爆破板岩”所致,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浅孔爆破所采用的炸药超量。长沙市安监站已对工地下达整改通知。

  工地传来巨响引发小恐慌

  巨响发生在上午11点15分左右。

  据在佳逸豪园上班的员工兰小姐说,巨响传来,她们立即趴到窗口查看,发现地铁口那里有工人跑了出来。

  网友“小四四爷”在微博上爆料:“刚上班的时候突然楼震了一下,据说是侯家塘地铁塌方了。”

  类似的消息经QQ、微博传播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有人在随后的评论中透露:“有救护车在工地附近停了下来。”

  记者于11:40赶到现场,工地上摆放着多台挖机,十分平静,并没有网友说的救护车。此时正值中午停工时间,附近工棚里不时有端着饭碗出入的工友,脸上并无惊慌之色。

  记者设法进入了施工现场,绕行一周后发现,现场工地水泥横梁、地铁入口设施,均无塌陷现象。

  长沙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答复记者,他们并未接到在建侯家塘地铁站求救电话。工作人员分析,市民看到的救护车可能是赶往别处刚好经过。

  “遇上板岩,是微型爆破”

  侯家塘地铁站位于贺龙体育馆南边、东西向摆在劳动西路下方,长203.5米、宽20.9米,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

  地铁建设方相关负责人阳女士介绍,“今天地铁施工在搞基坑开挖,碰到较为坚硬的板岩,所以采取了微型爆破处理。这种爆破会产生巨响,并带来震感,但它在可控范围内,市民不用担心。”

  阳女士分析,“因为爆破产生了巨响,我们又需要往外运泥土,同时附近恰好有救护车经过,种种因素加起来,可能导致市民和网友误会了。”

  有市民建议,地铁施工如需爆破,最好提前在附近张贴通告,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担忧和紧张。

  为赶工期加大炸药量被停工

  记者了解到,其实,建地铁站用炸药爆破并不是个稀奇事,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五一广场站和体育公园站、地铁1号线的汽车北站、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滨江新城站在挖基坑时都曾用或正在用。

  在把方案上报给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时,施工方称因位于闹市区,将采用浅孔爆破法减少对周边建筑的影响。

  一名知情人士介绍,浅孔爆破的钻孔深度小于5米、直径小于5厘米、单孔装炸药不能多于1公斤,费时长、分裂效果小。“侯家塘站是地铁1号线通车的控制性节点,工期紧、压力大。”为了赶进度,施工方在岩石里打深孔并在孔内注入约5公斤炸药,超剂量炸药导致周边建筑产生震动。

  目前,长沙市安监站已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

  ■记者 曾韧 周红泉 叶子君

  安全连线

  长沙急查全市桥隧隐患

  上路处罚超载车辆

  本报8月30日讯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坍塌4天后,长沙市住建委今日发布通知,紧急排查全市桥梁隧道安全隐患。

  从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市路桥处)来的数据,该处现管辖172座,其中隧道4座、桥梁168座(跨河桥36座、立交桥75座桥隧、人行天桥7座、通道50座)。

  通知建议由市路桥处牵头,邀请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检测机构对全市既有城市桥梁、隧道工程的质量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对被认定为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危桥要立即禁止或限制车辆通行。

  由于造成阳明滩大桥坍塌的四台货车均超载,市住建委要求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所有超限超载车辆一律先卸载、后处罚。

  在强调“遵守工程建设规律,合理确定设计周期和施工工期”后,通知还要求各部门在9月5日前上交排查总结。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于振宇 曾孝喜 李艳明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