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2015年城镇化计划超50% 严控超高层建筑

来源:红网 2012-07-17 10:56:57
湖南举行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湖南举行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韩永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韩永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陈小凤)未来十年湖南的城市建设将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7月16日,正式亮相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征求意见稿)(下简称“纲要”)描绘了未来新型城镇化的蓝图。纲要分为11个部分,包含50条实施细节。纲要在城市群建设、长株潭绿道网、超高层建筑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来自36家省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就实施纲要的操作细则进行了讨论。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韩永文、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打造不同层次的城市群

  纲要提出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中心城市为依托、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

  到2015年,长株潭城市群城镇化率达到70%,GDP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均达到45%左右。环长株潭城市群城镇化率超过55%,全省城镇化水平超过50%。

  在统筹长株潭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加快发展的同时,重点支持郴资桂城市群、邵东东部城市群、衡阳西南云大经济圈等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群加快发展,积极推进永州冷零祁经济圈、怀化鹤中洪芷经济圈、湘西吉凤花城镇带等湘西南相对落后地区的城镇群统筹开发建设。

  2015年建成长株潭区域绿道网

  绿道是沿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的连接城乡的线形绿色连续开敞空间,内设可供行人、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旅游观光,丰富人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大意义。

  纲要提出,实现长株潭绿道网建设计划,要按照“一年构建骨架,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完善成网”的要求,在长株潭城市群实施“绿道网建设计划”,建设连接城乡的绿色连续开敞空间,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到2015年长株潭地区率先建成区域绿道网。

  建设长株潭绿道网,既是建设生态文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又符合省委省政府如建设“绿色湖南”的战略部署。

  首次对超高建筑说“不”

  有资料显示,建筑物高度超过100米后,不仅建造成本急剧增加,维护和管理费用巨大,而且对城市的气候气流、地质水文、生态环境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为此纲要特别提出,严格控制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要从对城市气候气流、生态环境、地质水文、综合安全等方面造成的影响进行严格论证,论证不充分或者通不过论证的,不得建设。

  梅克保说,《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征求意见稿)是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进一步细化和延伸,是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由宏观指导向微观操作的一个标志性文件。纲要把握住了当今世界城镇化发展的趋势,符合城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城镇化水平从2005年的37%增长到2010年的43%,提高了6.3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26个百分点,城镇总人口年均增加115.78万人。

  纲要征求意见稿还对城乡土地流转、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城镇路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