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城头山遗址博物馆奠基 还原中国最早的城市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7-12 09:56:45

  本报7月11日讯(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实习生 刘也 通讯员 王文平)“我们不是在设计一座博物馆,而是在还原一座城。”7月10日,总投资8000万元的澧县城头山遗址博物馆奠基,总设计师罗劲激动地对记者说。

  城头山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址,遗址区内有世界迄今所发现的历史最早、保存最好的水稻田遗迹。该遗址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以“中国最早的城市”被制作成大型模型在中国馆展出。该遗址还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遗址保护项目。

  为更好地保护和展示城头山遗址,展现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的魅力,澧县聘请国内顶级专家,完成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城头山建设成为大遗址保护示范区、洞庭湖平原史前文化展示区、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5A级旅游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包括遗址博物馆、遗迹展示馆、地质博物馆、遗址外围景观带、民俗文化小区、旅游专线公路等9大工程,计划总投资3.2亿元,规划面积583.8亩。

  目前,遗址保护与利用整体项目已通过省级立项,遗迹展示馆与民俗文化小区等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年底可望竣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