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省政协常委会建议 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定位四区

来源:红网 2012-06-28 17:58:03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花世玉)昨日,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审议关于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审议关于推动湖南新型城镇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省政协主席胡彪主持会议,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作湖南经济形势专题讲座。

  建议岳阳、常德、益阳和望城区纳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围绕“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今年省政协将“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作为2012年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在2月至4月深入环洞庭湖地区进行了调研,形成课题总报告。根据报告,洞庭湖地区的发展面临5个突出困难和问题:洞庭湖调蓄功能大幅衰退,防洪抗旱双重压力沉重;农业生态明显退化;湿地生态功能减弱,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受到很大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民生事业欠账较多。

  我省长株潭、大湘南、武陵山区发展已经相继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省政协常委会议认为,环洞庭湖地区作为全省区域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板块,必须加快发展,建议将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望城区纳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进行统筹规划,将这一区域定位为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水资源重点保护利用区、长江经济带中部重要支撑区。

  使三市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省政协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在陆路交通上,环洞庭湖陆路交通仍不成体系。报告建议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公路建设方面,将加快洞庭湖随岳、岳常、益娄衡、长常、京珠复线高速公路建设,使岳阳、益阳、常德三市之间高速公路互联互通,三市之间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同时,铁路建设方面,开工建设荆岳铁路项目。做好境内铁路的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进石长铁路复线、常岳九铁路、武广铁路复线建设。

  在水运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城陵矶港建设,加快规划和建设常德、益阳、茅草街、沅江、湘阴、津市等主要港口和专业码头,大力发展洞庭湖区旅游航线和开辟高速客运航线。空港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岳阳机场的建设,扩建常德桃花源机场。

  围绕文化、生态特色提升城镇品质

  省政协关于推动湖南新型城镇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分析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城镇建设风格雷同,地域和文化特色不突出;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城镇发展后劲不足;环境保护压力很大,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瓶颈制约短期内难以缓解,基础设施仍然薄弱。

  调研报告中建议,全省原则上在每个市州选定2至3个有一定人口规模和产业基础的建制镇(非县城)作为省示范镇,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市县再在每个县的县城之外,选择2至3个中心镇作为市县的示范镇。调研报告还建议,制定《促进我省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着力围绕城乡统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文化、生态特色提升城镇品质,加大扶持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力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