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全国政协提案委来湘 加快构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6-11 09:41:49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 张斌 贺佳 通讯员 关利娜 罗当)今天上午,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提案办理协商会在长沙举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阳安江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毛林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宁远、刘逢君等出席。副省长徐明华介绍了我省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规划基本思路。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张大方出席。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和长江最重要的调蓄湖泊。近年来,受江湖关系、气候环境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洞庭湖区湖泊萎缩、生态退化、经济发展放缓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湖区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和胡彪、何清华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落实的5件重点提案之一。

  阳安江强调,将环洞庭湖地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建设,统筹处理区域内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走生态发展之路,是适应生产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洞庭湖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资源永续利用的现实需要。要坚持科学规划、规划先行,做好做活水资源管理利用这篇文章,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加快湖区转方式、调结构,为湖区的科学发展创造条件。

  胡彪感谢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给予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关心支持。他说,洞庭湖不仅是湖南的洞庭湖,更是全国、全世界的洞庭湖,在保障我国中部地区经济、防洪、生态和粮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湖南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并紧锣密鼓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势在必行。希望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家各相关部委一如既往给予指导、支持,湖南将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抓落实。

  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部分委员、提案党派、提案人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就提案办理充分协商沟通,深入交换意见。大家认为,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统筹,尽快构建起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

  会前,阳安江一行还前往岳阳市进行了实地考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