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的优势、原则与定位

来源:岳阳日报 2012-05-28 09:40:30

  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和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中十分重要的子系统,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对于履行国际湿地公约、维护长江流域乃至世界生态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中部崛起新支点、推进湖南科学发展、提高湖区人民幸福指数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岳阳市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的地位显赫,优势突出。

  生态功能独特。岳阳是洞庭湖的本底湖所在地。在洞庭湖现有天然湖泊面积2625平方公里中,岳阳市境内为1650平方公里,占其总面积的62.8%;境内的东洞庭湖面积1328平方公里,占洞庭湖自然水域的50%,是洞庭湖的本底湖。岳阳是入湖径流注入长江所在地。洞庭湖入湖径流来自长江四口、洞庭湖流域四水和洞庭湖区间,湖水流经岳阳楼下,从东北隅的城陵矶注入长江。岳阳境内的东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地。它承载了洞庭湖越冬候鸟种类和总数的90%以上,对维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和履行国际生态义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区位条件优越。岳阳是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岳阳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京珠铁路公路交通动脉交汇处,地处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之间,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构成国家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枢纽。岳阳是湖南唯一临江通海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1980年,城陵矶港被国家辟为对外贸易港口,1996年被国家批准对外轮开放,使岳阳不仅成为洞庭湖区而且成为湖南唯一临江通海的港口门户城市,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极点、“3 5”城市群在中部崛起的旗舰、承东启西连北的跳板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城陵矶新港和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岳阳将在大力推进湖南“四化两型”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文化底蕴深厚。精神财富厚重。屈原的“上下求索”精神;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忧乐天下”的价值理念;“中兴名臣”左宗棠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平江举义”的坚定信念,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周逸群血洒贾家凉亭的“钢铁精神”,何长工“先大家后小家”的博大胸怀,成为湖湘文化和岳阳精神的内核。文化景点密布。境内有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谷英古建筑群等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新景区新增33个景区,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张谷英村堪称“天下第一村”。岳阳还是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中国魅力城市。

  生态建设加快。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还洞庭湖一湖清水的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明显。大兴水利建设。全面加高加固142公里湖南长江干堤,基本完成洞庭湖二期治理工程,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退田还湖安民。平退堤垸155个,扩大洞庭湖蓄面积38万亩,安置移民5.9 万户,22万人告别了世代栖身的“水窝子”。节能减排治污。关停高耗能重污染企业和洞庭湖周边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治理涉重金属企业,对畜禽养殖场污染进行整治,实现县城污水处理全覆盖,建成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4个、省级43个。“环保创模”通过国家技术评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全省第一。植树造林绿化。实施林业血防、退耕还林、农发长防、防沙治沙、世行造林等项目,共完成造林96.6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14.19%和17.4%。发展循环经济。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获批为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同力循环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营运。

  经济走势强劲。以大水量大运量为依托的工业支柱长足发展。2011年,岳阳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3700亿元。其中,石化、电力、造纸、纺织、食品等五大主导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以湖区优势为特色的新型农业稳步推进。2011年,全市粮食产量达307万吨,被评为全省粮食先进市;水产品总量38万吨,连续20年保持全省第一;出栏生猪753万头,居全省前列。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91家,初步形成千亿元食品加工基地。以港口航运为基础的现代物流迅速成长。2011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9000万吨,其中城陵矶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6万标箱、突破1000万吨,居全省第一、全国内河港口第七。以名楼大湖为品牌的旅游产业势头正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荣获国家“五A”级景区桂冠、君山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岳阳被授予“中国观鸟之都”,荣获“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2011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581.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1.3亿元,增长25.6%。

  (二)

  岳阳在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突出江湖综合治理。坚持在发展中治理,在治理中保护,把治山与治水、治源与治流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化水患为水利,实现山与水、江与湖、人与地的和谐友好。

  两型引领,四化协同。坚持以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为引领,遵循区域生态经济功能特性,把握开发节奏、时序和强度,明确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人口、产业、资源集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相互促进。通过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同步发展以及与信息化融合,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环境竞争力与产业竞争力一起提升的新路子。

  改革创新,合作共赢。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不断强化高新技术开发,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有利于生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行政体制局限,加强区域融合与对接。扩大国际生态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富民为本,共享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实现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进步。

  (三)

  依据岳阳的发展优势和建设“五市一极”的战略目标,岳阳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的发展定位应当是:以粮为重大宗特色农产品生产的现代农业区、以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为引领的现代工业区、以港口为依托的区域性现代航运物流中心、以楼岛湖为特色的现代旅游区、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生态宜居区,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跨越发展的引领区、湖南经济新增长极和中部崛起的新支点。

  以粮为重大宗特色农产品生产的现代农业区。发展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内容的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毫不放松棉油鱼猪等湖区大宗特色农产品生产,保障食品有效供给。

  以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为引领的现代工业区。发展以“两型引领”、与信息化融合的现代工业。加快提升石化、食品加工、机械制造、造纸印刷、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再生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强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以港口为依托的区域性现代航运物流中心。以城陵矶港为依托。构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口岸开放体系和现代航运物流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周转快捷、辐射面广的“大口岸、大通关、大物流、大发展”现代航运物流旺市新格局,成为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以楼岛湖为特色的现代旅游区。立足岳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突出楼岛湖特色,推进资源整合,强化产业基础,完善服务体系,发展湖区生态旅游。加强对外宣传,实现岳阳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

  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生态宜居区。在调蓄保安的前提下,按照集约高效、功能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统筹城乡发展。突出水乡特色,彰显湖湘文化,搞好城乡建设,加强城乡管理,通过城市文明创建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城乡文明水平,成为现代生态宜居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