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宁乡民间剪纸艺人58岁学剪纸68岁得金奖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11 16:30:09
刘章喜老人凭《煲碗鱼汤送给妈》的剪纸作品,在第五届全国剪纸艺术比赛中获金奖。 彭倚 摄 刘章喜老人凭《煲碗鱼汤送给妈》的剪纸作品,在第五届全国剪纸艺术比赛中获金奖。 彭倚 摄

  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李宏伟 彭倚

  58岁开始学习剪纸,通过10年的锤炼,68岁的刘章喜多幅民间剪纸艺术品获全国金奖,成为民间剪纸艺术界享有盛名的剪纸艺术家。日前,记者在宁乡县大成桥采访了这位民间剪纸艺人,了解到他与剪纸结缘背后的故事。

  结缘:58岁学剪纸

  2002年,刘章喜到剪纸艺术家秦石蛟老师的家里去观赏他的剪纸博物馆,参观完后,刘章喜缠着秦石蛟问这问那,并要秦石蛟收他为徒。

  “你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难得学会。”秦石蛟很艺术地拒绝了刘章喜的请求。不服老的刘章喜回家后“依葫芦画瓢”学起了剪纸。

  第二次去秦石蛟家时,刘章喜带上了自己创作的4幅剪纸作品。秦石蛟觉得还不错,便开始手把手教他。这一年,刘章喜58岁。

  参赛:剪出全国金奖

  对于剪纸,刘章喜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只要一拿起剪刀,他的心里就只有那张红纸和剪刀下的人物了。有时走在路上突然有了灵感,就会立马把内容画下来,回家以后再精雕细琢。

  剪纸为他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在他身上留下了烙印:双手关节积劳成疾、手上磨出了老茧,即便如此,他每天都仍雷打不动地坚持剪纸、钻研,一剪就是10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第五届全国剪纸艺术比赛中,凭一幅《煲碗鱼汤送给妈》的作品斩获金奖。

  心愿:让青少年爱上剪纸

  “中国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要很好地传承。”如今,名声在外的刘章喜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剪纸,将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大成桥中心小学是刘章喜传承民间剪纸艺术的第一站。他协助大成桥中心小学开设了剪纸课,并义务教孩子们剪纸,还为孩子们编写了一套剪纸艺术的校本课程教材。

  “剪纸想出好作品,关键还是要创作,这样就会慢慢培养人热爱生活、关注生活的好品质。”刘章喜对自己传播剪纸艺术的做法很有成就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