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海归博士:让宁乡成为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佳地

来源:红网 2012-06-07 09:41:49
海归博士郑小华讲述他与宁乡的“金融之恋”。海归博士郑小华讲述他与宁乡的“金融之恋”。

   因为时差的原因,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博士生郑小华差点漏掉了湖南宁乡打来的面试电话。而若他漏掉了这个电话,或许今天的宁乡,金融环境会是另一幅样子。

  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郑小华,在美国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由于对母校的眷恋,他闲暇时会经常浏览浙大主页。2009年某天,他清楚地记着,刚刚打开浙大主页,一则招聘启事竟然登上了头条位置,而招聘的主体名叫“宁乡”。

  不料,这次的“不期而遇”,竟是他与宁乡“一见钟情”的开始。从此,他放弃了留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来到了中国内陆这个名称并不十分响亮的县城,结下了一段令人惊叹的“金融之恋”。

  郑小华正是宁乡“5127”工程中,引进的唯一一个海归高素质人才。如今他的岗位是宁乡县金融证券办主任,不仅将宁乡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1%的历史最好水平,推动2家本土企业成功上市,还为宁乡引进了一批更具活力的商业银行,不断刷新了宁乡的金融生态环境。

  “宁乡对人才非常重视,又处在金融发展的上升期,对我来说是个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机会,一定能有所作为。”生于浙江江山的郑小华,如此解释前来宁乡的原因。

  2年多来,他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风投创投专家来宁乡开展上市培训,并深入园区调研,帮助拟上市公司解决在上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宁乡已有2家本土企业成功上市,一批企业已提交上市申请,未来5年还将重点培育上市企业20多家,争取上市10家。

  其中,2011年11月30日,宁乡县加加集团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为宁乡本土第一家通过证监会审核的企业,实现了本土企业上市的重大突破,募集资金12亿元投资于该公司油茶深加工等募投项目,3年内产值可达50亿元。

  如果说上市公司离普通百姓有点远,那么那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则会让宁乡老百姓对这个海归博士“另眼相看”。来宁乡短短2年多,他便为宁乡成功引进银行5家(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中信银行),其中的沪农商村镇银行还是长沙市首家。目前,共有20多家银行在宁乡设点,让更多百姓也能享受到不同银行带来的便利。

  “以前这些银行我们请都请不来,现在却都在排队等待进入宁乡。”郑小华表示,这一切都是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带来的结果。

  此外,他还是中西部首支县级私募产业投资基金的创始人,成功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并撬动银行、信托等债权融资,形成新的融资平台,“不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企业发展的红利。”

  “我每天都在盯着国内那些金融业最发达的地区,比如温州等地。其实,宁乡的金融措施并不比他们差,又有完备的组织体系,因此宁乡的金融发展潜力十足。”郑小华表示,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努力,让宁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走在前列,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佳的地方。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