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出台新规整治“医闹” 缓解医患纠纷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03 09:41:46

  “医闹入刑”能否化解医患矛盾,解决医闹问题?应对医闹,湖南有哪些应对措施?5月2日下午,在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后,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接受了本报专访,对此作了解读。

  “医患关系紧张根本原因在互不信任”

  “医闹和医患纠纷是两个概念。医患纠纷属于正常矛盾,医闹则属违法行为。”陈小春副厅长对记者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医疗机构作为服务机构也必然存在着矛盾,这种矛盾不能避免。但是,现阶段医患关系的矛盾异常尖锐,究其根本在于患者和医院之间互不信任,而医闹加剧了这一不信任。”

  陈小春指出,医闹的存在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医闹的影响给公众造成了不良的示范作用,即不运用正规的渠道去协商和解决,而采取威胁甚至暴力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使得医院和相关部门不能通过法律或者相关规定来办事,不能依法办事;另一方面,医闹破坏了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伤害了医务人员,最终也会伤害到患者本身。

  “医闹入刑难以根除医闹”

  医闹可入刑能根除医闹和化解医患矛盾吗?

  “医闹入刑对于打击医闹行为具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它能引导公众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去解决医患纠纷,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到规范化、依法依规去处理问题。医闹入刑打击了利用医疗服务环节中服务质量、医疗技术和不规范等的问题进行寻衅滋事的犯罪现象。”对于医闹入刑这一政策,陈小春如此解读。

  但陈小春说,新规可减少医闹,但不能根除医闹和化解医患矛盾,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还须从医疗服务这一源头抓起。

  “湖南将出台新规治医闹”

  国家新规出台后,我省已有呼应。

  陈小春做了五个方面的阐释:第一,加强对于医务人员的管理,改善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第二,通过司法机关进行第三方调解,减少和避免医院、医生、患者三者之间的直接冲突,运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第三,公安部门牵头打击医闹行为,在2级以上的医院设立警务室;第四,加强媒体对于医疗纠纷解决的正面宣传,引导受众通过正规渠道解决问题;第五,医疗鉴定方面尽量通过异地鉴定,邀请外省的专家进行鉴定,打消和减少患者的疑虑,增强鉴定的公信力。

  陈小春介绍,省卫生厅为制订出台《湖南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办法》,从去年4月起,协调省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多次召开立法调研会,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对该办法进行了四度修改。该制度有望尽快出台,以缓解医患纠纷,整顿医闹现象。

  ■记者 黄海文 实习生 胡亚婷

  部门说法

  卫生部:打击“医闹”

  并非单为医生说话

  两部委打击医闹等行为的通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针对公众的热议,卫生部相关负责人5月2日表示,这份公告并非单纯为了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打击医闹、号贩子等违法行为的最终目的还是维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发生在医院内的恶性伤人事件就超过10起,今年以来发生的哈医大砍人事件等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医患矛盾不断激化的原因十分复杂,严打仅是治标,要想治本还是要通过医改革除以药养医等体制机制上的弊端,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记者手记

  寻找医患和谐良方

  医院爆满,患者很急,医生很忙。沟通太少,纠纷难免。

  医患矛盾的关键是医患之间缺乏沟通。目前,尚缺独立的第三方咨询。凡事无法都寄望“理解万岁”解决。 病患期望大,医生压力大。出了问题,患者只能闹到医院。

  在欧美有第三方制度,出现问题,投诉有门。 还好,我省新规即将出台,走在了全国前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暗藏职业医闹
  2. 2长沙地铁二号线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3. 3南岳衡山发现濒危树种
  4. 4郴州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主任获刑
  5. 5全国各地方言“忌语”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长沙4日起气温回升最高将达35℃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
  10. 10铲车迎亲办潮婚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