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铜官窑考古遗址开园 “黑石号”沉船古瓷亮相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6-06 09:51:49
 6月5日,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拍摄的古窑遗址。新华社 图 6月5日,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拍摄的古窑遗址。新华社 图

    本报6月5日讯 伴随着震撼人心的古典乐曲,100名铠甲将士和100名大唐宫女舞动全场,正式揭开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大赏的序幕。今日上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宣告湖南第二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诞生。

    陶笛齐奏拉开开园大赏

    开园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担纲主持。开园大赏一开场由中国陶笛大师周子雷领衔千人陶笛齐奏《龙的传人》,可谓先声夺人,由铜官陶土烧制的1000枚陶笛发出美妙的音符,似是铜官窑自己在娓娓诉说它的千年传奇。在这余音绕梁的陶笛声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宣布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珍瓷初亮相,龙窑首露脸

    与此同时,《长沙铜官窑考古新成果展》正式开展,今日至6月9日,市民可免费前往长沙窑研究中心一楼大厅观展。展品主要为近年考古发掘出土与征集的长沙窑最具代表性的瓷器、瓷片,共计219件。其中包括“黑石号”打捞的长沙窑瓷器、标本23件。开园当天,在谭家坡遗迹馆,还首次公开展示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代古龙窑。整个窑分窑头、窑床、窑尾三大部分,取泥洞、淘洗池、储泥池、陶车坑、工棚、烘烤炉、釉缸、装窑台面等28处窑场制瓷有关遗迹都保存完好,游客在此可全面了解唐代长沙窑瓷器从制作到烧造的全过程。 ■记者 曾力力

    幕后

    水泥厂老板打捞“黑石号”

    数万长沙窑古瓷器始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包括十分珍贵的唐代沉船“黑石号”上打捞出来的瓷器。1996年,德国一家水泥厂的老板沃特方,得知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加斯帕海峡沉没着大量古代珍宝,他决定去碰碰运气。他的运气不错,在1998年发现了一艘引起世界轰动的沉船——“黑石号”。从1998年9月至1999年6月,他的打捞队伍从这艘沉船上打捞出数量惊人的珍贵瓷器、金银器、铜镜和唐代钱币,其中长沙窑瓷器约有56500余件。这批文物让世人了解到远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就大批量远销海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