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6月5日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开园 领略大唐遗风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5日,投资2.8亿建设的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正式开园。5月30日,本报“好玩俱乐部”一行前去“探窑”、“逛窑”。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长沙考古工作队执行领队张兴国担当俱乐部的特约导游。在他的导游下,我们细细为读者打探了一下游览路径和注意事项。欲知更多“探窑”详情,请登录http://haowan.voc.com.cn/。

  好玩点菜单

  假如把观看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当作吃一道西餐的话,“好玩俱乐部”为你拟定如下菜单:

  头盘:  领略彩陶源村大唐遗风

  从长沙出发,经过丁字镇,沿着新修的柏油路,40分钟后,两个仿唐风格的入口门柱扑面而来。门柱旁边特制的双手才能合抱的仿长沙窑大酒壶,格外引人注目。这表示离目的地不远了,前方就是丁字镇彩陶源村。

  进村后一条彩陶溪从村中蜿蜒而过,因为是雨季,水面很宽,水流量也大。两边的民居进行了仿唐改造,掩映在青山翠竹中,遥远的唐风若隐若现。张兴国说,这就是长沙铜官窑公园建立的唐风特色村庄, 167户民房经改造后重现大唐风采,彩陶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十里画廊,就像一道可口的头盘开味菜。  

  副菜:  彩唐桥、 “遗迹式”门楼穿越时空回到大唐

  10公里长的彩陶溪上有18座桥,均是仿唐代桥梁风格。顺着彩陶溪往湘江方向走来到彩唐桥,就到达了长沙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入园处。整个桥体建筑为仿木结构,站在桥上可以欣赏彩陶溪及沿岸秀美风光。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遗址公园的“遗迹式”门楼,门楼为断壁颓垣的仿窑背造型透出苍凉、厚重的历史感,上面有黄永玉的亲笔题字。园内民居青瓦木窗,均是仿唐风格。游客至此,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千年前的大唐。

  主菜:  空中栈道带你近距离参观谭家坡龙窑

  通过彩唐桥就进入了遗址公园。这时可以直接去参观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这座建于唐代的龙窑,长达42米,宽45米,去年的考古发掘,揭露了与窑址制瓷活动有关的遗迹28处,有挖泥洞、淘洗池、釉缸等。

  遗址公园采用的是栈道式直接参观,游客沿栈道可以直接到达文物所在地,清楚地看到瓷器碎片堆积层。这种身临其境和登高远眺观景相结合的方式,能让人对长沙铜官窑整体文物的现存面貌、整体环境、遗存规模以及区内的空间构成、总体布局、视线关系等获得真实的体验。张兴国特别提醒,一定要按箭头指示方向走栈道。因为栈道按照当时制陶的流程来设计,从原料的采集、加工,到制坯、上釉、最后装烧。沿栈道走一次,当年人们的制陶过程历历在目。你还可以去公园里的陶艺吧,体验一把玩泥巴做陶瓷的趣味。

  蔬菜:  了解她的文化内涵

  从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保护展示区出来,向北走500米,就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铜官窑研究中心。这里正在举办一个长沙铜官窑考古新成果展,张兴国告诉记者,以后这些展览将在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进行。

  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6月5日就要奠基动工了。博物馆拟建于遗址公园西北角,位于彩陶源村陈家坪以西,滨江路以东,觉华山以南的区域,总建筑面积为12333m2,将集中诠释长沙铜官窑核心精神及其内在灵魂、揭示其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甜品:  享受自然风光与淳朴民风

  在研究中心看完成果展后,可以从研究所旁边的登山道到达觉华宝塔,37米的觉华宝塔屹立在山顶,是这的制高点,站在塔顶,整个遗址公园尽收眼底。

  从谭家坡龙窑出来,不到两百米就有一家成规模的农家乐,张兴国说,想要吃农家饭,走进农户家与主人商量就行,只要主人愿意接待。村民郭刚强家里已经种了6亩葡萄,还有一口鱼塘,准备大搞农家乐。他还给自己做的葡萄酒打起了广告,15块钱一斤,不过要到10月份的时候才有。   

  ■记者 吴岱霞

  说点“窑子”里的好玩事

  我碰上了

  一个优雅的胖子    

  生活中总有些时候,突然什么都不想,让大脑放了空挡顺势滑行。现在,和我一起滑行去铜官窑看看。

  一条两车道的柏油路,弯曲在都市之外的小清新里,连接着现在和盛唐的过往。偶有轰鸣着的农用三轮车与我们擦身而过,似乎也有了些远古的气息。同事戏称我们这是去“逛窑子”。呵,若是“逛窑子”有此等从容,那确是美事一桩。

  拐过一道弯,越过一座桥,铜官窑就出现在面前,一座“遗迹式”的入口,砖上似乎还附着当年烟火的气息。园区内,除了几座规划的建筑,保持着原来的味道,农家散落在田间,依山傍水,农夫们挑土荷锄,打理着自己的菜园子。

  热情的吴爹带我们去看窑址。相传唐“安史之乱”后,从北方迁来的窑工大量聚集于此,与当地居民共同烧造陶瓷,成就了辉煌。谭家坡1号龙窑内,黄土下密密麻麻叠在一起的碎片,一些保存比较好的陶器整齐地摆放在遗址内。穿越千年后,它们依然散发着温润的光。

  站在遗址的栈道上俯瞰,仿佛能看到昔日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窑工们或正制作模型,或往炉子里添柴。不知是否有情窦初开的少女,看着年轻的窑工光着健壮膀子,心中起了涟漪,脸上泛了红霞。

  园内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中午吃的是同事上午钓到的鱼和园区农家自己养的黑猪,味道都很鲜美。听说这里的黑猪,比宁乡的花猪还有历史。回家的时候正好碰到一农家杀猪,顺便就买了几斤原生态的猪肉回家,价格也比菜市场便宜。

  铜官窑园区里,农家的猪都是放养。我们离开的时候,一头黑猪正在路边的田间觅食,听到马达声抬头优雅地看了我们一眼,然后继续低头享受自己的田园生活。哈,这个优雅的胖子,倒颇有些盛唐的遗风。

  ■文/刘涛

  相关链接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是我国陶瓷釉下多彩的发源地,开辟了陶瓷历史的新纪元,是世界陶瓷史划时代的里程碑,也是我国唐代三大出口窑瓷之一,产品远销东亚、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2000年,在印尼发现的“黑石号”沉船中,发现有长沙铜官窑器物5.8万余件,震惊世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