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5日将正式开放(组图)

来源:红网 2012-06-05 11:25:14
全国百城百台记者提前探秘铜官窑全国百城百台记者提前探秘铜官窑
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接受采访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接受采访
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内展示的精美陶器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内展示的精美陶器

   红网长沙6月4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阳瑜)6月5日上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将可以欣赏到1300多年历史的多种陶器,重温古代人烧制陶器的各种流程。今天,前来参加2012年爱心送考启动式的全国百城百台记者以及雷锋车队代表们受到长沙市望城区的热情邀请,提前探秘铜官窑。

  在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内,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唐代龙窑——谭家坡一号龙窑,其保护展示设施建筑面积为2493.03㎡,完整展示了唐代长沙铜官窑人制瓷的全过程。

  走在恢弘大气的展馆内,欣赏着一件件精美的陶器,提前感受到了铜官窑魅力的记者们纷纷赞叹不已:“没想到长沙还有这样的地方,湖湘文化的魅力真是不断地给我们惊喜。”

  铜官窑兴起于公元8世纪中后期,至公元10世纪五代时期而衰,距今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打破了当时只有青瓷和白瓷的单一格局,被称为“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久远的,越是新鲜的;越是生态的,越是现代的;越是特色的,越是大众的。”

  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铜官窑开园后必将带给大家震撼的感受。

  身处全国唯一的古镇旅游圈,除铜官窑之外,记者们此次还参观了望城的乔口、靖港古镇。

  绵绵细雨中,几只渔船停泊在望城乔口渔都的水岸,渔夫们悠闲地划动船桨,真实再现了昔日“长沙十万户,乔口七千家”、“朝有千人作揖,夜有万盏明灯”的繁华景象。

  而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靖港”,铁匠铺里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和着潺潺的石桥流水,还有古腔古韵的湖南花鼓戏。在这里,岁月仿佛从未留下过痕迹。

  一位陶醉在其中的记者表示,望城的古镇很有湖南特色,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把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结合得很好,别有一番滋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