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1至9月,市食安办与各监管部门多方联动,先后开展了夏秋季食品安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学校食堂、“地沟油”等专项整治。

网友谈食品安全

半月谈杂志社
半月谈杂志社:{真正“有机食品”离我们有多远? }食品安全无小事。
渠道网
渠道网:“保质期6个月的盒饭不算神马,来看看保质期10个月的油条!”

新闻视频

不支持flash

举报电话

长沙市9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

数据标题文字1

食品安全我有话要说

几种食物常用鉴别方法

识别催熟的西红柿

有些商贩用催熟香蕉的方法催熟西红柿,在上面涂上一种“乙烯利”的化学药物,此药虽毒性较低,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催熟的西红柿多为反季节上市,大小通体全红,手感很硬,外观呈多面体,掰开一看籽呈绿色或未长籽,瓤内无汁;而自然成熟的西红柿蒂周围有些绿色,捏起来很软,外观圆滑,而籽粒是土黄色,肉质红色、沙瓤、多汁。

识别色素葡萄酒

商店和超市里买的各种葡萄酒很多,然而,其中一些所谓“干红葡萄酒”实际上是用色素加酒精勾兑而成的,多喝对身体有害。那么,如何辨别“色素葡萄酒”呢?下面向您介绍一种简易的辨别方法。取一张干净的白色餐巾纸铺在桌面上,把装有“干红葡萄酒”的酒瓶晃动几下,然后将酒少许倒在纸面上,如果倒在纸面上的酒的红颜色不能均匀地分布在纸面上,或者纸面上出现了沉淀物,那么所谓的“干红葡萄酒”就是“色素葡萄酒”。

识别“加料”面粉

一些消费者不了解超标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一味认为面粉越白越好,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从色泽上看,未增白面粉和面制品为乳白色或微黄本色,使用增白剂的面粉及其制品呈雪白或惨白色;从气味上辨别,未增白面粉有一股面粉固有的清香气味,而使用增白剂的面粉淡而无味,甚至带有少许化学药品味。增白剂过多的面粉蒸出的面食异常白亮,但会失去面食特有的香味。掺有滑石粉的面粉,和面时面团松懈、软塌,难以成形,食之肚胀。

识别污染鱼

首先从鱼形鉴别,受污染严重的鱼形体不整齐,头大尾小,脊椎弯曲甚至畸形,还有的皮膜发黄,尾部发青;其次要从鱼眼鉴别,受污染的鱼眼睛混浊,失去正常光泽,有的甚至向外鼓出;第三要从鱼鳃鉴别,鳃是鱼的呼吸器官,大量毒物可能积蓄在这里,有毒的鱼鳃不光滑,较粗糙呈暗红色;第四要从气味鉴别,正常鱼有鱼腥味,污染了的鱼则气味异常,根据毒物的不同而呈大蒜味、氨味、煤油味、火药味等。

识别牛肉质量

色泽鉴别:新鲜肉:肌肉呈均匀的红色,具有光泽,脂肪呈洁白色或乳黄色。次鲜肉:肌肉色泽稍转暗,切面尚有光泽,但脂肪无光泽。变质肉:肌肉呈暗红色,无光泽,脂肪发暗直至呈绿色。 气味鉴别:新鲜肉:具有鲜牛肉的特有正常气味。次鲜肉:稍有氨味或酸味。变质肉:有腐臭味。 粘度鉴别:新鲜肉:表面微干或有风干膜,触摸时不粘手。次鲜肉:表面干燥或粘手,新的切面湿润。变质肉:表面极度干燥或发粘,新切面也粘手。 弹性鉴别:新鲜肉:指压后的凹陷能立即恢复。次鲜肉:指压后的凹陷恢复较慢,并且不能完全恢复。变质肉:指压后的凹陷不能恢复,并且留有明显的痕。

网友爱吃的健康食品

Babyface-MoMo
Babyface-MoMo:正宗的自制猕猴桃酸奶,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健康食品~
清真家常菜
清真家常菜:健康食品:吃不腻的红薯。
haohe777
haohe777:健康食品!! 我饿了!
花蕾荟官方微博
花蕾荟官方微博:【花旗参】加拿大天然健康食品。醒酒,增强抵抗力。
嫉妒公主的美人鱼
嫉妒公主的美人鱼:吃早饭喽!很丰盛吧,都是健康食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