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湖南有座竹山村 生活竟然如此悠闲!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9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建成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村民休闲广场。本报记者郭立亮摄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建成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村民休闲广场。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小调悠悠醉心田

  ——走进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

  本报记者 杨柳青 张新国 通讯员 左亚军 何顺

  竹山村位于祁阳县白水镇东部的白黄公路旁,总占地面积6.8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有302户1150人。

  成片的果树、蔬菜、油茶绿意盎然,路旁的香樟和广玉兰在风中摇曳,漂亮的洋楼、精致的凉亭……近日,采访团来到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走在进村公路上,村里的景致尽收眼底。

  突然,远处传来阵阵欢快的鼓乐声。“那是文艺宣传队在欢迎你们哩。”村民告诉我们。记者不由加快脚步。只见数十名身着鲜黄色表演服的大姐,正在路两旁挥舞鼓槌翩翩起舞。

  “知道你们要来,她们一早就梳妆打扮,准备节目,完全是村里春晚的规格。”村官李亮一边介绍,一边带我们来到村文艺活动中心。这里是村民文艺表演的主要场所,占地300平方米,容得下几百人,里面有舞台,有灯光音响,有观众席,可以唱歌跳舞,可以欣赏节目,可以喝茶聊天。

  礼堂里一派热闹,着各色演出服的演员兴奋地地在旁候场。主持人报完幕后,“涂脂抹粉”的演员悉数亮相。《爱的奉献》、《新农村建设百花开》……舞台上歌曲、舞蹈、戏曲一出接一出,令人目不暇接,如痴如醉。忽然,悠扬的二胡声响起,合着声声竹板,婉转的祁阳小调唱得丝丝入扣。外面村民渐渐聚了过来,不经意间观众席已坐得满满的。

  “我们每年都会请县里的老师过来排节目,只要过节,就会组织文艺晚会,去年就有10多场。”村支书谭宝联介绍,村里为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文体活动中心,购买卡拉ok系统、音箱等投入资金近30万元,“今天表演的节目都是我们的保留节目。”

  刚演出下场的李大姐被记者逮个正着。因为刚表演完,李大姐脸上的“腮红”显得更加红润。“每天跳跳舞、唱唱歌,感觉很充实、很开心!”面对记者的镜头,李大姐笑嘻嘻地一手叉腰,大方摆出pose,那派头可不像一位60岁的农村妇女。

  一场场村民自编自演的晚会,一首首动听婉转的歌曲,唱出了竹山村的新面貌。2011年8月,竹山村正式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精神富足的竹山村背后,是村民生活的富裕和满足。

  演出结束后,37岁的村民欧爱民嚷着要带我们见他的“孩子”。走过田间小道,30亩的大棚出现在眼前。大棚内的辣椒和西红柿鲜红鲜红。绿色的丝瓜,一个个吊在枝叶下面,黄色的花爬满枝头,仿佛一个五彩的世界。“这些蔬菜要运往县里面的蔬菜批发市场,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呢!”欧爱民毫不掩饰他的得意。李亮告诉我们,像欧爱民这样的种植能手,村里还有23户。

  这些年,村民又逐渐拓宽了致富路子,开始种植经济林。“别看现在每年只有一二万元的收入,但等明年葡萄和美国糖橘形成规模,收入就不止这些了。”李亮告诉记者,“以前村里50%的人都在外打工,这两年,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了,”

  目前,村里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住宿垂钓和饮食服务为一体的竹山小苑休闲山庄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就可投产营业。“那时,竹山村的日子会更加惬意。”李亮信心满满地说。

  @微言小议

  @搜狐 杜伟纯:一村一村地走,总有些别样感触,我被感染着,不单是无怨的付出,更有挥洒青春改变村貌的大学生村官的宏愿,惟愿美梦早日实现!

  @华声在线 沈田:走进竹山村,除了屋舍整齐,村路洁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丰富的“村文化”。他们虽深居乡村,却有自己的腰鼓队,自己的礼堂,还有自己的“春晚”……在80后村官的讲解中,我看见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的竹山村正款款走来!

  @新华网 张立红:走过这么多乡村,竹山村是我见过的唯一有礼堂和舞台的村子。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小节目也质量不俗。村民脸上自然流露的幸福感染着采访团的每个成员。

  @新浪湖南 邓雅琴:竹山村是2011全国文明村。修缮中的竹山小苑,院落后50亩的生态公园。村子里发展水产,畜牧养殖,种植则有优质水稻,1000亩油茶,300多亩葡萄梨子甘橘,有机生态蔬菜园…今年10月开业的养心小苑,养生大天地!

  @人民网 申亚欣:为我们做引导、介绍的竹山村村官,不过才20出头的光景,但是脸上却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成熟,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描绘着竹山村的一草一木,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令人敬佩。

  @腾讯 朱清华:听着村官李亮条理清晰地介绍着竹山村,你会觉得这已不仅仅是一个新农村示范点,而是他的父母,也是他的子女,他们的生命紧紧连系在一起。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