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延安”堰河 夜晚有萤火虫飞舞的生态乡村(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2003年,“中国乡村建设院”的孙君来到襄樊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参与该村改建。2012年6月24日,时隔近十年,如今的堰河村已发展为一个成熟的生态旅游村,是新农村改建的成功典范。  2003年,“中国乡村建设院”的孙君来到襄樊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参与该村改建。2012年6月24日,时隔近十年,如今的堰河村已发展为一个成熟的生态旅游村,是新农村改建的成功典范。
6月23日,湖北襄阳牛首镇熊营八二组,习惯的村民打着麻将,离他们约十米处的地方是一家小型露天养猪场。这里曾是”乡建院“的改建点,后失败。   6月23日,湖北襄阳牛首镇熊营八二组,习惯的村民打着麻将,离他们约十米处的地方是一家小型露天养猪场。这里曾是”乡建院“的改建点,后失败。

  孙君的“绿十字”曾整理过一张表,密密的地名里有十年中所做项目的归类。我们从中挑选“成功”与“失败”各一。其中襄阳五山堰河村,已成为“五山模式”,是湖北新农村建设一再被提起的典范。失败者自然无人提起,现状也反差巨大。我们期冀,湖南也有各种试验。

  “孙老师你不要忘了延安”,2012年6月20日,我们到郝堂时,孙君刚从湖北襄阳堰河村回来,湖北省某农村工作会议在这村子开,受伤未愈的孙君,一瘸一拐地去发言。村书记闵黑子(闵洪彦)对他说,“堰河是你的延安啊,不要把延安忘了”。那是孙君协作全面建设的第一个乡村,离郝堂约400公里。

  “你怎么跟城里人一样乱丢垃圾”;堰河的茶2003年起就不再沾染农药化肥

  6月22日下午,从襄阳接到韩国建筑师崔德基(乡建院协作者),抵达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高速公路指示牌上已不停出现武当山与丹江口。

  与一个距离襄樊城区70公里,紧挨十堰的偏僻小山村自此纠缠,10年前长居北京的孙君不曾预料。车在六月葱翠乡间穿行,景致大抵相同,直到进入一处,河边大水杉树成排荫蔽道路,显然是很多年前人为种植。不觉已是堰河。

  2003年,因南水北调,孙君与北京环保NGO“绿十字”志愿者一起来,是为保护丹江口水源地。多种偶然。襄阳宣传部人的邀请,教师出身、去北京还约李昌平吃饭的“前卫”五山镇书记余宝军,以及余推荐想做事而不知怎么下手的田河村与堰河村的书记。孙的出现与他们的渴望正好契合,这二村成为重点实践地。

  堰河村书记闵黑子,自1992年开始当村干部,年轻而有想法,树就是1993年他栽下的,“以前山里光秃秃的”。当他开始与孙君一起进行垃圾革命时,“当时全镇的书记都用异样眼光看我,现在想赶也赶不上咯”。他相当得意。虽然他一再强调“我们这里成就了孙老师 ”,事实上2003年孙君带来的理念,更成就了这个小村庄。

  比如,当时几块钱一斤的茶叶,如今卖到了3000多,还比任何地方好卖。2003年,堰河虽然产茶,却跟很多农村一样,污水横流。孙君在田河村山上,把本来要建的亭子筑成了五山茶坛,灵光无意之举,似乎开启了重建信仰的路途。然后面对茶不好卖,让村民考虑做一件与茶看似没有关系的事情——垃圾分类。干净的堰河立马出现了不同的气质,人们会对不讲卫生的人说,“你怎么跟城里人一样乱丢垃圾”。 2003年起,堰河的茶就不再沾染农药化肥。发展很清晰,先整治环境,再发展茶叶,再到旅游。顺其自然地就走通了一条路。

  因为自己终有一天要离开,孙很注重本土自发的力量。用闵的话来说,“对孙依靠不依赖”,大多是村民依据孙的思路,自己摸索与解决。9年过去,它早已长成蓬勃的村庄,孙可放心离去。

  堰河与五山很幸运,在于闵书记在村里“独裁”了20年,不曾离开;在于10年间已换了3任镇书记2任县书记,都很认可生态发展理念。已如播下的种子,有官员外调,甚至会带至外地。比如此后湖北宜昌枝江市问安镇,将一个镇交给了孙君他们“折腾”,就缘于襄樊某领导的调任。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