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株洲神农峰下 细数“马帮”的兴衰(图)

来源:株洲网2012年7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赶马人把竹子从马身上卸到堆放处赶马人把竹子从马身上卸到堆放处

  前传

  早在建国初期炎陵就有商业马队,但再次复兴则是50多年后的本世纪初

  时至今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马帮”再次萎缩,但仍有20多位赶马人在“拎着脑袋找饭碗”

  1956年,炎陵有大马12匹,组成商业马队。但随之被现代化工具取代

  株洲何时出现马帮,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从炎陵县交通局一位老退休干部的口中获知,炎陵有马,始于清朝。

  清朝康熙年间,酃县(炎陵县前称)县府有“脚马八匹”,供官员乘骑或传递公文使用。民国年间,县城尹家祠堂尹梓寿养马四五匹出租,按时间和路程议价。

  炎陵县交通志上也记载着:1950年,因公路不通,政府领导干部外出开会,从酃县到茶陵多骑马。1951年,县贸易公司购进蒙古大马1头,马车1辆,载重1吨。从长沙、湘潭购进物资用汽车运至茶陵后,再用马车转运至酃县。船运物资从茶陵至酃县矮基岭码头,用马车转运至全县各地。

  1955年,炎陵县供销社置办大马车一辆,载重1.25吨,用马车辕往返于矮基岭码头及酃茶之间,一年后,组成商业马车队,有大马12匹,马车4辆,此时,炎陵马帮才真正的形成。1962年,全县有马14匹、驴32头,形成货运马帮,在城乡运送日杂百货。后来,随着公路建设的发展,畜力运输逐渐被现代化工具所取代。

  如今,炎陵已有高速直达,特别是“村村通”工程建设,让农村交通条件逐渐好转,摩托车、面包车等便捷的交通工具进入了村民的家中。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现代化元素越来越多的多山小县,马帮却在几十年后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强子”每趟要拉三、四百斤的竹子,日积月累,在背上留下了几道深深的伤痕“强子”每趟要拉三、四百斤的竹子,日积月累,在背上留下了几道深深的伤痕

  复兴

  新农村建设,成就了上洞村的马帮,2005年,该村有马30多匹,

  一匹马一天可赚100多元

  2002年,一位曾姓老板来到炎陵策源乡上洞村山下组办了一个筷子加工厂。盛产楠竹的上洞村让曾老板节省了不少原料运输成本,但筷子厂离最近的泥巴路有三四公里的距离,车辆无法进入生产地,半成品也无法运出山。

  “曾老板找到我,让我帮他找村民挑运筷子出山,完全靠肩膀挑运,而且工资不高,25元一天,没有人愿意干。”上洞村村民钟志文说,在找不到搬运工的情况下,曾老板提议让他去买匹马来,运输筷子,给他每天100元的酬劳。

  但钟志文一打听,一匹马的价格是3000多元,而当时他的家庭年收入不到6000元,他从未见过马,不敢拿着半年的家庭收入做赌注,所以打消了买马的念头。

  手足无策的曾老板不得不自己跑到邵阳,物色马匹。

  “当年3月份,他从邵阳带回3匹广西矮马,其中一匹是自己买的,另外2匹是两个邵阳师傅的,他们做了几天事情后,我算了下,一匹马的成本顶多2个月就能赚回来,而且一匹马每天只吃10来斤稻谷,好养,所以我让曾老板将马转让给我,他同意了。”钟志文因不敢跟老婆商量,用工资抵了买马的钱,直到3个月后,拿着几千元给老婆时,才告诉老婆实情。

  这匹马被取名为“老骨头”。“老骨头”的到来,不仅仅给钟志文带来了财富,几年后的上洞马帮的形成,也与其有直接联系。

  当年9月份,曾老板的业务结束,2个邵阳师傅因接不到生意,将马转手卖给了当地人,而钟志文开朗的性格却让他有点忙不赢,他反倒还新买了一匹马。

  就在钟志文的日子开始变得盈余时,其他村民也开始跟着买马了。

  “2005年,我们山下组就买进了20多匹马,整个村有30多匹马,经常出现四五匹马在同一个工地做事的情况。我买马早,接触的人多,所以很多老板都是直接联系我,要多少匹马,我便联系好村民,一起出去做事,也有七八匹马一起做事的时候。”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快推进,道路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信号塔等工程都要经过深山野岭,一些在山上的项目由于山路不好走,加上许多地方机动车开不进去,光靠人力和独轮车运送建材,劳工成本高,又费时间,这使很多承接工程的老板犯难。但策源乡的村民却从中看到了商机,2005年,拥有30多匹马的上洞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马帮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