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年网购花48万 淘来的东西一半成废物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26 07:47:06

  年终总结写完了,敢不敢给自己的腰包也来个总结,看自己一年花了多少钱?近日,天涯社区一个《晒晒你淘宝一共花了多少钱,我反正想去死了》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发帖者晒出了自己近年来的网购账单,其数目一路看涨:2007年1000多元,今年竟然有16万多元,4年总计达到了28万多元。还有一位网购狂人,光今年就花了48万元!“再上淘宝就剁手”!看到一笔笔昂贵的账单,一些网友开始发出这样的毒誓。专家提醒,网购要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切勿被商品的精美图片所迷惑,盲目购买。

  花费

  一年收入几乎全“淘”掉了

  今年淘宝花了多少钱?先别急着回答,去看看账单估计就没那么淡定了。近日,天涯社区一些网友发起了晒网购账单行动。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完全不记得自己买了什么东西,查了账单才发现花了几万元钱,毫无知觉啊。”震惊于数额之巨大的同时,一些网友开始后悔,“光这个月我在淘宝上就刷了1.6万元……早知道就不去统计了,现在特郁闷。”网友Arvin_zw说。

  记者浏览网友们的账单发现,这些网购达人一年账单多在2万至4万元之间,10多万元的也不在少数。晒出48万元账单的网友“不装会不会死”赢得了众网友的“膜拜”,也让其他人心理平衡了不少。该网友的账单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12月13日,他的“淘宝购物”支出236笔,账单总额达到482402.78元。

  网友“四十几个菩萨满”晒出自己从2007年至今的淘宝“成长史”,一路看涨的账单让人瞠目结舌:2007年1000多元,2008年4000多元,2009年1万多元,2010年9万多元,今年16万多元,4年里花在淘宝上的钱已经达到28万多元。“我哪儿来这么多钱啊!全年淘宝开支几乎和收入一样多。”

  “我应该没多少,没买多少东西。”记者在一些单位办公室调查时,不少人淡定地表示,可是算完账后,答案就变成了“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竟然有几万元了。”“我今年到目前为止4万多元了,有600多笔交易。”长沙网友“蛋糕”在工作群里第一个晒出自己的账单后,引来同事的惊叹:“有钱人啊,比我一年的收入还多。”

  记者从淘宝官方了解到,他们尚未统计网友一年人均消费情况,不过,随着网购的普及,这些数字肯定是在逐年递增。

  后果

  吃的用的穿的都是淘来的

  “正在用的电脑,包括键盘、鼠标、鼠标垫,正在用的杯子,正在喝的咖啡,还有饮水机、屁股下的转椅、放咖啡的盒子和置物、擦嘴的纸巾,都是淘宝货啊!穿的羽绒服、牛仔裤,踩的板鞋,穿的袜子,还有内裤,都是淘宝货啊!口袋里的手机、钱包,手上的手表,头上戴的耳机……出去倍儿自豪啊,哥淘宝达人啊有木有!!!!”网友“四十几个菩萨满”总结购物清单后,发出咆哮帖。

  那么多钱都花在哪儿了?看看交易详单,再看看自己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家里到办公室,从自己到家人,就明白了。除了衣服、鞋子、食物等日用品外,大小电器、家装材料、住酒店、机票……鉴于支付平台的便捷性和通用性,淘宝几乎无所不卖,最大限度地方便了那些没时间、没精力逛街的潮男潮女。

  “我出去旅游,机票、酒店都是支付宝付的钱,现在火车票也可以网上买了。确实很方便。”网友“蛋糕”说,他还通过淘宝进行过二手交易,“买过一个网友的二手镜头,卖过自己的旧手机、手表、T恤等。”

  除了自己置办些东西外,不少人还通过网购为家人买东西。29岁的王梓在长沙工作,父母都在乡下,因为不能经常回家,他在淘宝上给父母买过电话机、衣服、包等。“只有食品没买过,怕快递路上有老鼠。”王梓说。

  甚至还有人用支付宝来追女生,“手机代付,就是泡妞的一个新招。”新浪微博上一段用Rap演绎支付宝便捷性的视频近日走红,被转发近万次。也有大学生自己开网店,卖“生活费”,家长通过拍下“生活费”来给孩子寄钱,省去了去银行转账的麻烦和手续费。

  原因

  便宜方便使网购极具吸引力

  “淘宝是条不归路”、“淘宝一入深似海”、“珍爱金钱,远离淘宝”,晒出账单后,网友们开始冷静反省自己是如何走上这条“不归路”的。“本来只是想买个台灯啊,怎么就到了今天这种不能自拔的地步?本来是想为了省钱才网购的,结果好像浪费了更多的钱啊!”不少人恍然大悟。

  不过,在资深网购达人“蛋糕”看来,后悔得想剁手的人都是网购经验不足、贪便宜心态作祟,买了很多没必要的东西。“我最早的网上购物是在京东,后来是易趣,再后来才是淘宝,我是集网购之大成。”他开玩笑说,经过长期比较、体验,他对网购的利弊有着较为客观的认识。

  便宜、方便,可能是网购最大的吸引力所在。“有些食品本地没有卖,网购就可以买到。并且很多品牌货,在淘宝上也有代购,包括国外的新东西。”“蛋糕“用他丰富的网购经验向记者分析,“如果上街,要浪费很多时间,还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去看那么多东西,再慢慢作比较。”

  “网上的衣服款式比较多,比实体店好看得多。”王梓是个典型的宅男,在他看来,网购无疑是宅男们的福利。还好他是个非常理性的消费者,用不到的东西,再便宜也不会买。“一开始也不敢相信,怕被骗,尝试了几次发现确实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满意率有80%吧。”王梓说。

  后悔

  淘来的东西很多是“废物”

  与相对理性的男生相比,很多女生都有大把的淘宝“血泪史”。“冲动是魔鬼啊,满满一衣柜衣服里,能穿出去的没几件。我当初为什么会买啊。”网友“小悠”网购的东西,差不多有一半是“废物”。

  “我现在发现网上的东西并不便宜。几十块钱买了一件衣服,看起来比实体店、专卖店便宜很多,但穿不了几天就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只好又买新的,最终花的钱一点也不比实体店少。”拎出一打几乎没怎么穿过的裙子,再看看楼梯上堆满的鞋子,小月开始自我反省。本来逛淘宝很多时候只是为打发无聊时间,但自制力不强的她,每次一看到便宜的东西就两眼放光,忍不住点了“购买”,等到衣柜满了,钱包瘪了,信用卡刷爆了,才幡然醒悟。

  “网购有便宜的优点,但它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主要是看不到实物。”“蛋糕”说,因此会带来一系列麻烦。“尺码、色差、面料、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物流、服务等其他问题也让客户不胜烦恼。”

  把信用卡交给家人管理

  网购专家提醒,网购最忌贪便宜。一定要事先了解充分购买商品的相关常识,同时要注意保留和客服交易时的聊天记录,以便发生纠纷时快速取证。收货的时候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尽量不要让别人代签收,否则一旦发生货物与描述不符情况,会很难确认责任。

  心理医生为购物狂支招:“首先,手里不要有太多的钱,信用卡也交给家人管理,想购物时最好有家人在眼前,问问他们什么商品需要。如果是独自一人,那应该给自己列一个计划,给自己设定限度,如果还是管不了自己,可以去银行设置账户。除了理性设限外,自己也要控制少上网,上网也不要进购物网站,必要时需要身边有人帮忙监督以减少购物欲。”还有专家称,可以尝试多运动,大汗淋漓之余,购物欲望会降低。还可以进行认知行为治疗,改变购物态度,强调疯狂购物后果严重性,严格监控消费。做支出收入记录,能让购物者更清楚认识自己的消费情况,从而有效控制购物欲。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你是时尚达人,购物里手吗?你爱街拍自拍,爱购物吗?你有好东西要推荐吗?欢迎@长沙购里手 或私信供稿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