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共61项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05 10:12:50
  石市竹木雕作品。  石市竹木雕作品。
  长沙棕叶编作品。  长沙棕叶编作品。
  明山石雕作品。  明山石雕作品。

  5日,湖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布。

  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大歌、澧县的澧州大鼓、新宁县的岩鹰拳、长沙陶公庙会等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2011年省文化厅开展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省文化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全省14个市州及省直有关单位申报的112个项目进行了审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价值进行了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提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共61项,其中新入选项目45项,扩展项目16项。

  越偏远的地方入围的项目越多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窦雪松告诉记者, 越偏远的地方,越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多,保存的状态越好。的确,从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上可以看出,湘西、怀化、邵阳等地区的项目居多。其中湘西有10项, 邵阳10项, 怀化4项。

  比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大歌、澧县的澧州大鼓、新宁县的岩鹰拳、凤凰扎染技艺。

  此外,长沙市也有三个项目入围:长沙棕叶编、长沙玉和醋传统酿醋技艺、长沙陶公庙会。

  有不少重量级的项目

  据窦雪松介绍,与以往两期相比,这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中有一些重量级的项目,比如,芷江明山石雕、衡阳县石市竹木雕等,这些项目都具有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潜力。

  窦雪松说这些项目技艺精细,绝技纷呈,留下了许多传世之作,这些技艺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因此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只是这些项目上报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才出现在第三批名单中。

  推荐项目名单公示15天

  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即日起在华声在线独家公示,公示期为15天(5月5日至5月19日)。如有异议,由市州级文化行政部门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方式,在公示时间内提出申述,逾期一律不予受理。

  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详见华声在线http://ent.voc.com.cn。

  ■记者 吴岱霞

  石市竹木雕

  湖南省衡阳县石市竹木雕工艺源远流长,有史料表明,它始于秦汉之前,至汉代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和水平。到了两宋,石市从事竹木雕的人越来越多,“事雕者如过江之鲫”。明清两代,是当地竹木雕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作品“遍及大江南北名楼古刹”。石市的竹木雕大多取材于佛教文化和山海经的神话故事,刀法细腻、洒脱,线条流畅、舒展,造型奇巧、生动,给人形神兼备、动静相宜的美感。

  明山石雕

  明山石雕因取材于湖南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之明山石而得名。早在八百多年前,明山石雕就已载入史册。明山所产之石,一是色彩丰富,艳丽照人;二是明山石石质细腻,温润如玉,硬度适中,纹理清晰,因此有“侗家美玉”之称。据南宋史料记载,明山“紫袍玉带”石所制之砚,在南宋、明清时期就已是贡品。清代黄本骥在《湖南方物志》一书中写道:“明山石雕镂刻花鸟、人物、山水、楼阁等,极为精致;雕刻北斗、八角、古琴等各种造型和图案,叹为观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15日起签发电子护照 须采集指纹
  2. 2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坠楼身亡
  3. 3省国税局明确员工福利费范围
  4. 4岳阳一运砂船爆炸致1人受伤2人失踪
  5. 5漂亮湘妹子台湾游学 对话马英九
  6. 6长沙首次发现近现代工厂委任状(图)
  7. 7民主党派换届选举 产生新任主委
  8. 8长沙80%破烂店被湖北人垄断
  9. 9株洲女护士挨打后勇救施暴病人
  10. 10韶山讲解员曾洁获劳模称号(图)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