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驾照路考再增难度 新手发生事故倒查驾校责任

来源:红网 2012-04-28 15:26:57

  (制图/潇湘晨报)                               (制图/潇湘晨报)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祥)想考大中型客货车的驾照?你可能要花费更多精力了。

    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按照公安部部署,我省目前已开始启动大中型客货车驾考改革。一个最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从7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车驾考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山区、隧道(涵洞)、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路考合格后,还要加考50道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试题。

    “增加的考试项目如果没通过,别想拿到驾照。”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处长欧阳纲良说,“提高驾考门槛和增加考试难度,目的是从源头上减少大中型客货车安全事故。”

    [加考]

    增加科目二、三考试项目
  
    欧阳纲良介绍,年内将实现对大中型客货车的驾考改革。

    从7月1日开始,大型客车(A1驾照)、牵引车(A2驾照)、中型客车(B1驾照)、大型货车(B2驾照)科目三增加山区、隧道(涵洞)、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比如考查过隧道,考试需要注意的细节就有离隧道入口多少米减速、隧道内限速多少、能见度不高时如何用光。这些操作没有完成好,考试就不合格。”欧阳纲良说。

    另一个变化是,从10月1日起,科目二考试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驾驶考试项目。

    目前省交警总队已向高支队和全省各个支队发了通知,要求根据本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在6月30日前完成不少于3条科目三考试线路的选择和设置。9月30日前完成对科目二考试新增加模拟考试项目的新建或改造。

    长沙市区没有山地,怎么考?欧阳纲良说:“市区内的驾校可以在望城、浏阳等县区寻找场地,只要有满足考试要求的路段就行。”

    此次对驾考的调整“尚不涉及增加收费的问题”,欧阳纲良说,如果实施过程中确有必要,再按照公安部要求进行调整。

    科目三通过,加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此前的科目一考试题目均为法律法规、标志标线等内容,“这些知识靠死记硬背就能掌握,考完就忘了。根本不能满足目前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欧阳纲良说。

    一个背景是: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中,23起是客货运驾驶人肇事导致的,而且全部存在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我省每年发生的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绝大多数发生在大中型客货车上。”

    对此,本次驾考改革增加了另一个新内容: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合格后,考生还要回答50道安全文明驾驶常识题。考试时间为半个小时,考试题型采用情景判断、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内容包括安全驾驶常识、职业道德、恶劣条件驾驶、紧急情况避险和事故救护等知识。

    “比如讲述一个真实交通事故的案例,让考生回答案例中驾驶人或其他人该怎么做、哪些措施是失当的。”欧阳纲良说,“目前题库还在编制中,等公安部题库下发后,交警总队会在一个月时间内增加10%的地方题库。”

    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通过后,如果“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未通过,也不能拿到驾照。

   [追责]

    发生死亡事故,倒查驾校责任
  
    按照公安部要求,必须建立考试发证和驾驶培训质量倒查制度,“就是说,驾驶员出了严重交通事故,要倒查交警考试和驾校培训的责任。”欧阳纲良说。

    凡是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支队要对驾驶人考试、发证、审验环节进行责任倒查,发现违法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一律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各支队车驾管部门每月集中清理一次教练员交通违法记分情况,对记满12分的,除要求按规定参加学习和考试外,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议取消教练员资格;每季度要组织对驾校负责人、教练员进行一次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培训。

    欧阳纲良介绍,各地支队驾管部门将对所有驾校进行培训考试质量考核,每月分析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交通肇事率等信息,并实行培训质量公开排名,供考生择校参考。

   [相关链接]

    长沙:考试路段需达20公里
  
    大中型客货车驾考门槛提高实施在即,长沙已做哪些准备?昨日下午,长沙市交警支队驾管科科长匡利君说:“目前长沙正在抓紧选址。”

    科目三增加山区、隧道(涵洞)、陡坡等复杂条件道路驾驶考试项目,“长沙市区符合条件的地方不好找,需要同时满足三种路况条件,既要是山区道路又要有隧道和陡坡。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但已确定考试路段需达到20公里。”

    而对于科目二新增的考试内容,长沙市交警支队正草拟报告,向政府部门争取资金,“场地改造需要资金投入,时间比较紧。”匡利君说。

    匡利君介绍,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难度原本就比其他车型驾考大一些,“以前没有这些新增内容,从现实情况看,添加进来很有必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 湖南110人
  2. 2省人大建议尽快独立设置食安委办公室
  3. 3“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今起公示
  4. 4湖南阶梯电价80%的家庭不用多付电费
  5. 5我省“五一”假期多雨水
  6. 6湘江一运砂船倒扣江面致5人失踪(图)
  7. 7老人未抓到阄被取消低保 当地将彻查
  8. 8长沙河西70米深矿洞拟建滑雪场(图)
  9. 9女子因被嘲讽换500元零钱买衣(图)
  10. 10商贩用双氧水泡鱿鱼被捕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