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1湘股“高富帅”排行榜:三一重工盈利排第一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28 10:53:31

  44年赢利3600多倍,巴菲特堪称当代最成功的投资大师。大道至简,实际上巴菲特的投资思路,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指标: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

  4月27日,随着湖南投资年报的披露,湘股2011年度成绩单已经全部出炉。结合年报,记者尝试利用精确数据模型和巴菲特的“择偶标准”寻找湘股中的“高帅富”。筛选的结果是,单项成绩突出的选手不少,三项达标的“高帅富”,仅仅只有酒鬼酒和现代投资两家。本报记者张冬萍 卜盎 长沙报道

  [选股标准]

  毛利率>40%

  净资产收益率>15%

  净利率>5%

  盈利

  身材挺拔、相貌出众、资产丰厚的“高帅富”,是当今恨嫁女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股市上的“高帅富”,则是股民趋之若鹜的财富快车。但一千个股民,心中或许有一千个“高帅富”。究竟谁才是白马王子,不妨看看股神巴菲特的“择偶标准”。

  2011湘股盈利大户

  [数据]

  代码 名称 净利润

  600031 三一重工 86.49亿元

  000157 中联重科 80.66亿元

  000900 现代投资 8.22亿元

  601098 中南传媒 8.02亿元

  002155 辰州矿业 5.41亿元

  巴菲特选股的首要条件是盈利能力,第一项指标是销售毛利率40%是底线。

  18只湘股毛利率超过40%

  2011年,湘股的平均销售毛利率达到28%,毛利率在40%以上的公司共有18家,其中汉森制药、酒鬼酒、湖南投资和三诺生物的销售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70%以上,凯美特气和现代投资的毛利率达到60%,而紫光古汉、拓维信息、爱尔眼科、华天酒店、九芝堂、千山药机、*ST金果和千金药业的毛利率在50%—60%之间,梦洁家纺、电广传媒、中科电气和尔康制药的毛利率在40%-50%之间。

  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从去年湘股年报来看,白酒、生物医药和高速公司这三个行业是销售毛利率最高的行业,同时,也是机构最为青睐的行业。

  据Wind统计,2011年机构最偏爱的仍是医药行业和酒类行业,尤其白酒。中金公司认为,白酒行业重新步入盈利周期,强势企业在加速规模化扩张,个性化需求趋势明显,企业增长对营销模式提出更高要求,建立稳固和持续的厂商关系,并且渠道扁平和复合的企业有望长期胜出。

  三项均达标的只有两家

  毛利率固然是企业盈利的前提,但只有同时具备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公司才能实现较高的净利润。因此,巴菲特考察股市“高帅富”时,除了毛利率要高,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也是衡量企业盈利质量的关键指标,其中,净资产收益率的最低“门槛”15%,而净利率必须高于5%。

  2011年,湘股中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5%的公司只有10家。排名第一的老牌绩优股三一重工,净资产收益率高达44.0%;重组股张家界由于每股净资产不足0.85元,摊薄后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4.9%。此外,辰州矿业和中联重科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在20%以上,其他净资产收益率“达标”的公司分别是酒鬼酒、紫光古汉、南岭民爆、步步高、友阿股份和现代投资。

  2011年,大多数湘股都保持了较高的净利率,有41家公司高于5%。其中,排名靠前的是三诺生物、现代投资、凯美特气、酒鬼酒、旗滨集团、尔康制药和*ST天润等排名靠前,净利率均超过了20%。

  别看只有这么简简单单的三项指标,单项突出的湘股不少,但要全部达标还真不容易。据统计,同时符合销售毛率4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15%以上和净利率5%以上这三项指标的湘股,只有酒鬼酒和现代投资这两家。

  [点评]

  酒鬼酒:今年延续高增长

  酒鬼酒是湘股中的“白马股”,历经多年重组之后,主业蒸蒸日上。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142.5%。基本面的脱胎换骨使酒鬼酒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追捧,2011年,酒鬼酒的区间最高涨幅超过100%,成为为数不多的大牛股之一。

  得益于销售费用率的大幅下滑,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高达1.07亿,同比增幅超过400%。2012年一季度,该公司业绩继续高增,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82.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466.93%。

  机构普遍认为,2012年,酒鬼酒的传奇仍将持续。

  现代投资:看点是提价预期

  由于坐拥湖南多条高速公路主干道的收费权,现代投资去年的业绩继续保持了高增长。2011年,该公司每股收益高达2.06元,堪称湘股“赚钱王”。不过,公司面临的巨额融资压力成为了一大隐忧。

  据粗略统计,众多的投资项目计划促使公司筹划融资数十亿元。巨额融资将使公司财务费用猛增,影响盈利能力。

  不过,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费率较周边省份低10%以上,省交投目前已经在积极申请将收费标准上调,在通胀压力回落的情况下,调价申请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提升至行业平均水平,将为现代投资带来25.7%的盈利增厚。”记者张冬萍

  [排名]

  最“暴利”湘股

  代码 名称 销售毛利率

  002412 汉森制药 76.0%

  000799 酒鬼酒 74.5%

  000548 湖南投资 70.8%

  300298 三诺生物 70.2%

  002549 凯美特气 69.7%

  资产最佳湘股

  代码 名称 净资产收益率

  600031 三一重工 44.0%

  000430 张家界 34.9%

  002155 辰州矿业 21.8%

  000157 中联重科 21.7%

  000799 酒鬼酒 19.5%

  最有质量湘股

  代码 名称 每股收益

  000900 现代投资 2.06元

  300298 三诺生物 1.34元

  002650 加加食品 1.31元

  000917 电广传媒 1.25元

  600031 三一重工 1.14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 湖南110人
  2. 2省人大建议尽快独立设置食安委办公室
  3. 3“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今起公示
  4. 4湖南阶梯电价80%的家庭不用多付电费
  5. 5我省“五一”假期多雨水
  6. 6湘江一运砂船倒扣江面致5人失踪(图)
  7. 7老人未抓到阄被取消低保 当地将彻查
  8. 8长沙河西70米深矿洞拟建滑雪场(图)
  9. 9女子因被嘲讽换500元零钱买衣(图)
  10. 10商贩用双氧水泡鱿鱼被捕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