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6名打工仔击退24人砍刀队案庭审结束 择日宣判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3-31 08:09:29

  昨晚7点45分,常熟聚众斗殴案中的何强案件庭审结束。公诉检察官坚持认为,“守方菜刀队”的何强五人的聚众斗殴罪名成立,且何强是主犯。而辩护律师团则为五名被告人全部作无罪辩护。

  何强案不间断开庭了整整10天,昨天的法庭辩论中,控辩双方并未有太新的观点呈现,但气氛热烈。据了解,因为案件被法院定义为重大疑难案件,加之社会高度关注,法院预计将会仔细研究后再做宣判。

  在何强案开庭之初,律师团因为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启动而和法庭产生过激烈冲突,但在昨天辩论阶段,几乎所有的律师在发言之初都对常熟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在昨天的第一轮辩论中,王誓华律师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发言,其他律师的发言时间也基本上维持在1个小时左右,因此到昨晚8点左右,第二轮的辩论仍在进行之中。从何强的辩护律师开始,所有发言的辩护人都认为被告人无罪,理由是聚众斗殴罪名不成立,何强五人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这也是律师们介入此案后一直向外界发出的基本意见。

  总结来看,控辩双方仍在围绕庭审一开始就延续的主要论点展开:斗殴的由头即赌债的形成过程,这关系到“攻方砍刀队”的诉求是否合法;何强的“挑衅约架”是否成立,这是案件事实部分的关键问题;另外正当防卫的成立与否,这是主要观点的碰撞,控辩双方旁征博引展开了激烈辩论。

  总结双方的一些主要观点,律师们认为100万赌债是否成立、这笔赌博债如何到了“攻方砍刀队”的曾勇手中,存有很大的疑问,因此“砍刀队”上门索债是不法利益。另外,检控方对何强“挑衅”的证据不足,有律师打比方为“控方一直围绕着木桶在转,就是够不着桶里的骨头。”而有关正当防卫的成立,律师们则集中了大量“火力”,有律师称何强一方是勇斗“黑社会”的“真汉子”。

  而控方检察官认为,赌债和曾勇一方有关联,但这并不代表赌债“合法”,但这是双方斗殴的由头。而相关证据足以证明何强存有电话挑衅行为,并直接导致了冲突的发生,而且何强准备工具,人手,实质上是掌控了这次斗殴。另外,因为有聚众斗殴的主观故意,因此正当防卫一说不能成立。何强五人在自我辩护时,也都称自己是无辜的。被告人龙云中则称:“我要回家”。

  昨晚7点45分,法庭辨论结束,耗时10天的庭审也告结束。法官称,此案重大,因此要上报法院审委会讨论,择日公开宣判。而在庭审中检察官透露,此案中又有“砍刀队”方的三名被告人被逮捕,其他在逃人员仍在缉捕之中。

  现代快报记者 言科

  记者手记

  法庭内外同步进行两场“审判”

  私下里,有同行开玩笑称常熟案耗时之长堪称“世纪审判”,前后整整十二天的庭审,使这起经过并不复杂的普通案件上升为了一个公共事件。值得注意的是,此案实际上同时在两个“法庭”展开,一个在常熟的法庭,另一个则在网络之上。舆论的不断升温,对一个正在进行中的审理,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结论见仁见智,但这必将是一个司法实践中的重要课题。新兴的网络,对审理过程的传播必然呈现碎片化、且与个人利益掺杂的主观化倾向明显,也往往是无序且非理性的,而这些与庭审的全面性、严密的程序性,以及法律的严谨性要求相悖。

  司法是要公开,但更多的是让公众对程序进行监督,定罪量刑则理应交给专业人士去完成。在审判过程中的刻意造势,利用自身的专业性来引导甚至是误导舆论,有钳制法庭之嫌,更和司法进程的方向背道而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