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记者暗访10台的士7台套牌3台假 交警查处被殴打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7 11:46:56
昨日在建通物流小区被执法人员查扣的套牌的士。均为张萌摄 昨日在建通物流小区被执法人员查扣的套牌的士。均为张萌摄

    记者 徐运源 张萌

  编辑同志:

  时代阳光大道建通物流小区内有十台左右的套牌的士,这些的士白天停在家里,等到晚上就出去拉客。请记者来调查,并请有关部门来查处。 李先生 

  记者调查:

  接到李先生的信后,记者先后五次来到建通物流小区调查核实,发现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昨日上午,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在汽车南站附近蹲守,一路前往长沙市客管处反馈线索,执法人员当即决定联合公安部门前往现场查处这些套牌的士。

  记者暗访

  10台的士7台套牌3台假

  3月15日,记者第一次来到小区调查是下午5时,小区里面停留的的士足有五六十台之多。原来,很多正规的士都在这里交接班。由于套牌的士和正规的士几乎一模一样,很难分辨出来。

  第二次来到小区是23日上午10时多,围绕小区转了一圈后,记者拍下了所有停留在小区内没有营运的的士。令人纳闷的是,这些“正规”的士为什么大白天都不出去营运,而是停在小区的角落里呢?随后,记者拨打了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电话84303488举报,小区内停留的湘AT9785、湘AT8441、湘AT8916、湘AT9780、湘AT4818、湘AT9791、湘AX2853等7辆的士的牌照,经工作人员核实全部为空号,小区内还有3辆没有顶灯的假的士,其中一辆的车牌号为赣DQ3021。

  25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在绕行一圈后,发现这7台套牌的士只有5台还在原地,其他2台不见踪影。在小区门口等待几个小时后,晚7时许,牌照为“湘AT9780”的的士开始驶出小区。记者忙上前招呼,坐车来到湖南省地震局,计价器显示9元。在聊天过程中,司机称自己姓沈。他说,自己在长沙已经开了4年的士。记者看到,座椅上套了白色护罩、驾驶室与后座有隔离栏、的士计价器……与正规的士一模一样。

  套牌的士白天不敢营业

  “套牌的士有时能缓解交接班时打的难,但安全是个主要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透露,套牌的士从去年10月开始多了起来,大都是外地来的。除了少部分胆子大的,绝大部分套牌的士司机担心被抓,白天不敢出外营业。下午5时后,套牌的士就开始营运,最晚的晚10时才出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套牌的士大都挂着“天利”、“嘉年华”、“洪利”等出租车公司的牌子,唯独冒充蓝灯出租车公司的的士极少。的哥们告诉记者,“因为蓝灯公司每天都会有几十号稽查人员专门在市区从事稽查工作。”

  套牌的士怎么来的?彭先生说,大都是一些下线的士或二手车辆经过重新改装而成,购买一辆套牌的士只需一万八千元左右。“本地的外地的都有。”彭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井湾子和树木岭菜市场一带。记者看到,这两个地方停满了下线的士,有的连车牌都没有卸掉,其中包括写有“岳阳市出租车”的的士。

  执法人员查处时竟被殴打

  昨日下午,市客管处稽查科稽查中队联合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干警分成两组前往现场查处。在小区一个角落,停放着两台的士:“天利”公司的湘AT9782和“的友”湘AX2853,从外观看几乎无法判断真伪,车顶灯、计价器、车套等装备一应俱全。直到执法人员将两台车拖走,未看到车主出现。附近居民称,这两台车白天一直停放在此,至于夜间是否营运他们并不清楚。

  “凭什么拖我的车,我花钱买来的,又不是偷的!”“别个这是自己做生意用的,好好的停在这里为什么要拖啊。”在查处牌照为湘AT9791的套牌的士时,执法人员遇到车主和围观群众阻拦。的士被送上拖车准备离开时,一名女士冲上去强行夺走拖车的钥匙,周围聚集的几十名群众拦住执法人员。车主和朋友搬来工具,试图强行将拖车上的的士推下来。围观群众对执法人员大吼,执法人员只得向洞井派出所求助。

  民警赶到后,与车主协调沟通,最后车主拿出了的士转让合同和行驶证。合同显示,这辆的士原来的牌照为赣J****,是现任车主以21800元从原车主手中购得。“就是套牌车,正打算营运,但是还没开始营运啊,就停在这里。”车主终于承认,但依然不肯配合执法行为,坚持不让拖车。最后,派出所民警决定的士先不动,车主和客管处执法人员去派出所协商。

  “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们这是正规执法。”执法人员无奈地说,派出所民警走后,12名执法人员和两名干警遭到车主和群众围攻殴打,随身携带的手机、现金等财物也被抢走。而被拖上车的两辆套牌的士则被车主和群众强行拉走,其他还未被查处的套牌的士趁乱都逃跑得无影无踪。

  打击黑车还需联合执法

  市客管处法规科科长李智深介绍:“经过交通执法部门的长期严厉打击,长沙市套牌车非法营运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近段时间,一部分下线的士被不法分子改装后,伪造成了‘出租车’,利用夜间稽查力度相对薄弱的时间段在市区进行非法营运。这些套牌出租车为了逃避稽查,白天往往会躲藏在城郊偏僻的一些安置小区里面,晚上就开始上路非法营运。从事非法营运的车主大多为亲戚朋友或者是同一地方的外来人口,佃租在同一个小区,形成团伙作业,这样就可以相互‘照应’、相互‘帮忙’,甚至这些非法营运车主还与当地的所谓‘黑势力’勾结,一旦遇到执法人员的查处,就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围攻执法人员,阻拦执法。今天发生的暂扣车辆被抢、执法队员被打,就是典型的暴力抗法的典型。”目前随着打击非法营运的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查处“黑车”越来越难,交通部门只能对黑车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打击黑车光靠交通部门力量太单薄。查处“黑车”还是要采取联动执法的方式,特别是当地公安能够给予全面配合,严厉打击那些阻拦执法、暴力抗法的违法行为和充当“黑车”保护伞的“黑势力”团伙等。

  套牌的士和正规的士如此相似,市民如何区别呢?李智深说,套牌的士车况很差,虽然外表涂了一层漆,看起来很新,但车内很破。另外,套牌的士车票要么打不出,要么打出来的车牌号码是乱码,或模糊不清,跟车上的车牌号不一样。市民要养成索取车票的习惯,通过套牌的士票还是会发现一些信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拒绝提供车票的,乘客可以拒付车费。

  如果市民在乘车过程中遭遇套牌的士,或发现小区内白天长期停有的士,都可拨打84303488举报。一经查实,根据《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将对套牌车车主处3万元的处罚,手续不全、证件不齐的则移交公安部门强制报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