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7 07:58:21
洞庭湖畔的岳阳渔港码头干涸的湖床以及搁浅的船只(2011年5月11日)。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洞庭湖畔的岳阳渔港码头干涸的湖床以及搁浅的船只(2011年5月11日)。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连线湖南】  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主打生态牌和粮食牌

  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争取洞庭湖区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实现湖南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全覆盖。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从2011年下半年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初步设想主打生态牌和粮食牌。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黎铁桥 王洁)曾经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的洞庭湖,“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赞誉曾随歌声传遍四方,但如今的洞庭湖,为何变了模样?在昨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疾呼:洞庭湖区目前的生态形势告急!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大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政策项目的支持力度,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现场踏勘:洲滩裸露 画景无存

  2月20日,胡彪赴洞庭湖区实地考察,他了解到,目前洞庭湖出流加快,蓄枯能力锐减。在现场,“洲滩裸露、画景无存”的触目景象让他倍感担忧。同时,由于洞庭湖水位多年持续偏低,调蓄功能大幅衰退,粮食安全面临威胁,湿地面积和物种明显减少,湖区民生问题突出。拯救洞庭湖、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发展,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课题。  

  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加快经济发展  

  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由胡彪为第一提案人的《关于加快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提案》,日前正式向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洞庭湖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环洞庭湖地区经济发展,以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据介绍,环洞庭湖地区主要包括湖南省的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以及湖北省的松滋、公安、石首等县市,总面积约5.23万平方公里。湖南省洞庭湖区的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3、经济总量占全省近1/4,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提案建议,应该支持环洞庭湖地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国家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支持环洞庭湖地区进一步做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打造全国生态农业集中示范区;支持环洞庭湖地区走湖区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之路;支持环洞庭湖地区深挖湖乡地域文化,建立环洞庭湖旅游战略联盟,抱团做大环洞庭湖旅游经济总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