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最老火车站109岁 毛泽东曾在此上下车(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6 09:44:43

 

醴陵火车站外观。 李春璞 摄醴陵火车站外观。 李春璞 摄

   湖南最老火车站109岁

  醴陵火车站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时曾在此上下车

  本报株洲讯 (记者 李春璞)火车站往往是凝聚着很多人一生最难忘回忆的地方。那么你知道湖南最早的火车站在哪里吗?它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记者昨日从醴陵市文物局了解到,该 市已将湖南最早的火车站——醴陵车站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该站站房为铁路员工用房,文物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对该车站进行更为有效的保护。

  詹天佑坚持按标准轨距建设

  醴陵火车站位于醴陵市阳三石,当地人称其为阳三石老火车站。1899年,清政府修建江西安源煤矿至株洲的株萍铁路。1899年1月开工,当年筑 成安源至萍乡段,1899年8月萍(乡)醴(陵)线动工。由于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八国联军侵华,萍醴段工程暂停,1901年7月复工,醴陵车站就 是那时修建而成。1903年8月20日醴陵火车站竣工,8月23日开行第一列车,至今已有109年历史,是湖南最老的火车站,也是我国铁路史上古老的车站 之一。

  我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曾参与了浙赣线的建设,而且也正是由于他的坚持,才使浙赣线株萍段最终按照标准轨距建设。1901年3月,詹天佑随当 时总工程师李治(美国人)办理株萍铁路萍醴段工程。李治为省钱、求快,要用600毫米宽的窄轨铺路,这种铁轨一旦铺好后,火车不能直接走轨,而要用手推式 的翻斗车中转运输铁路物质。当时詹天佑力陈窄轨的不实用及非长久性,坚决主张按英制4尺8寸的标准轨距建路,经过据理力争与坚持后,李治终于同意按标准轨 建设。除了做好相关设计工作,詹天佑还亲自参与到铁路的实际劳动建设之中。

  被日军炮弹损坏,修整保存至今

  醴陵市文物局文保股股长肖邦祥告诉记者,醴陵火车站在过去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是当时华南较有影响的水陆中转站之一。醴陵车站还见证过中国革命历 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1927年1月,毛泽东来醴陵考察农民运动时,就是在醴陵车站上下火车的。秋收起义期间,这里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与 醴陵农民暴动队伍会合的地方,将这里列入文物保护范围有着重要的意义。

  1937年8月到10月,日机轰炸南昌,数百架敌机在浙赣线株萍区段掷炸弹,炸死铁路很多员工、百姓,醴陵车站也受损严重,成为危房。1944 年9月,该站重新修整,目前车站建筑均为当时修整后保存下来的。站房长38.3米,宽18米,面积689平方米。红砖砌墙,硬山顶,屋上为青瓦,是典型的 民国建筑风格。肖邦祥称,现在醴陵车站已经停用,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至今还保留有当年的老售票窗口,只有浙赣线上的列车,还是每日不停歇地从这个小站呼啸 而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