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望城建南宋乔江书院 历史仅次于岳麓书院(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23 10:54:14
乔江书院效果图。周玲供图乔江书院效果图。周玲供图

    本报讯(记者 唐群雄) 始建于南宋年间、长沙市最早书院之一的乔江书院,经过重修,已经散发出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昨日,望城区乔口镇对外宣布,修葺一新的乔江书院将面向社会招“院主”,租期为10年,每年只需一元钱。

  始建时间仅次于岳麓书院

  走进乔口古镇,你会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古香古色的街道,碧波荡漾的湖泊。乔江书院就位于乔口古镇的小街上,始建于南宋年间,是长沙地区建立最早的书院之一,在时间上,仅次于岳麓书院。到了元朝,元顺帝亲自为书院书写了匾额。

  “后来,乔江书院因战火遭到损毁,实在可惜。乔口镇花了1000多万元,重修并恢复了乔江书院。”乔口镇党委书记姚罗光告诉记者,书院由主馆、三贤祠、万寿宫三大部分组成。占地共有6000平方米左右。三贤祠早在南宋隆兴年间建成,供奉着屈原、贾谊、杜甫三位圣贤。万寿宫则是观看表演的地方,里面有一个古代的大戏台。

  租金1元寻新主人

  这么好的地方,只要一元钱就能成为“院主”。姚罗光告诉记者,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找到有志于文化事业、善于经营书院的人士,以此来带动和丰富乔口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强镇。“这不是说,任何人都可以来,我们还是有一些条件的。”姚罗光说,乔江书院的“院主”应该具有从事文化产业项目的资质和实力,同时只允许从事文化产业相关活动,不得改作他用。

  “除此之外,书院的文化布置和装修由新主人负责。我们还要求新主人每年能举办3次以上高档次的全国、省、市级别的文化艺术活动。”

  10万元征集《三贤祠赋》

  “除了找到新主人,我们还要为三贤祠征集一首赋。”姚罗光说,三贤祠是乔口历史文化的载体。其规模为三间三进砖木结构,前进为仪门,门侧悬联。仪门后卫坪院,两侧为廊庑,左廊庑中有三贤诗文陈列,右廊庑中有历史名家诗画集锦。

  “目前,大部分具体项目基本就绪,但《三贤祠赋》尚未定稿。”姚罗光说,乔口决定10万元向海内外征集《三贤祠赋》,要求字数在300-400字之间,语言通俗易懂,符合韵律。如果您想成为南宋乔江书院的“院主”,或者您能写出《三贤祠赋》,可登录www.wangcheng.gov.cn/sites/site56/了解具体情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