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纪念毛主席诞辰118周年 118件毛主席用瓷在长展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3 08:45:24
 毛主席用瓷蓝菊花碗釉色滋润悦目。 毛主席用瓷蓝菊花碗釉色滋润悦目。

    本报12月22日讯   作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18周年的活动之一,从12月23日开始,长沙市天心区古玩城内将免费展示出毛主席用瓷118件。据悉,毛主席用瓷共生产了1555件,除了379件保存在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外,目前流散在民间的仅200余件。

    收藏者有浓厚红色情怀

    今日上午,记者看到了这批釉质光润、保存完好的毛主席用瓷,白如玉、薄如纸、名如镜、声如磬。特别是1964年李小年大师设计的釉下彩蓝菊花边纹双面薄胎瓷碗,釉中流纹形如流云,似玉非玉胜于玉。

    收 藏者罗玉其告诉记者,湖南醴陵从1964年开始烧制“毛瓷”,自己从1979年开始收集,至今已40余年,最早的一个蓝菊花、梅花“毛瓷”碗,当时用 1979年2月15日的湖南日报包起来的,现在这几张报纸都成了“文物”。在其收藏的“毛瓷”藏品中原包装纸和检验员盖的章清晰可见,保存完好。目前,罗 玉其的“毛瓷”达118件。

    “我收藏的‘毛瓷’有碗、碟、烟灰缸等,分春、秋冬、梅兰竹菊等10余个系列,其中约有20%为毛主席 使用过的瓷器,均请毛瓷制造大师鉴定过了。”罗玉其告诉记者,他在北京当兵时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正是因为 这份朴实的感情,让自己滋润着浓厚的红色情怀。

    在天心区古玩城分批展出

    “曾经有很多商人想高价收购‘毛 瓷’,都被我回绝了,今后想搞个毛主席遗物博物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培养下一代的爱党爱国热情。”罗玉其表示。今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118周年, 他要将这118件“毛瓷”在天心区古玩城的麒麟金玉堂分批展示,每批将展示20余件,10天轮换一次。

    据罗玉其介绍,目前流散在民 间的毛瓷仅200余件,市面上有很多的仿品,罗玉其提醒,鉴别真假毛瓷有瓷泥、颜色、瓷器底部印章、画工和器型润度五个方面。“‘毛瓷’的用泥为大球泥, 只有怀化、沅陵一带有,但是目前已经消失;最直观的就是瓷器底部的印章,‘毛瓷’底部印章均为中国醴陵和湖南醴陵,湖南醴陵为隶属,中国醴陵的中字有断 线。”罗玉其表示,“毛瓷”的画工极为精细,都是出自大师手笔,而且均为一气呵成,而仿品几乎都是一笔笔填上去的,仔细一看便知真假。■记者 何志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