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凌晨返家救回4命 专家:气温骤降防煤气中毒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08 09:10:20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一男子凌晨返家,却发现4位家人煤气中毒出现晕厥,幸好及时送医,4人最终均幸运脱离生命危险。这惊险一幕发生在昨日凌晨。来自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26日至昨日,该中心已接到煤气中毒报警21起,其中一例患者因送救不及时不幸身亡。该中心提醒,随着长沙昨起进入大雪节气,气温将继续走低,长沙又进入一年中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市民应小心提防。

    惊险  凌晨回家发现家人晕厥

    昨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家住望城坡一小区的陈先生打开家门就感觉有点异样,屋子里有股呛鼻的味道。他连忙走进卧室,结果发现4位家人都已出现晕厥状态,呕吐物吐了一床。

    “不好,只怕是煤气中毒了。”他迅即拨打120,将4位家人紧急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经抢救,4人均脱离生命危险。后据了解,原来,晚上4人洗完澡后,用蜂窝煤烤衣服,4人睡到凌晨均感觉全身乏力,开始不舒服呕吐,幸好陈先生回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提醒  气温骤降防煤气中毒

    无独有偶,12月2日凌晨,在高桥某物流公司打工的姜先生等5人,在睡梦中感到浑身乏力、恶心,意识到可能是煤气中毒,姜先生挣扎着起床打开门窗,并拨打电话求救,最终5人被及时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经检查,他们确实为煤气中毒,幸好因抢救及时已脱离危险。而导致他们煤气中毒的原因是5人洗澡后,因天冷关闭窗户却忘记关紧液化气阀门。

    市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严冬季节,在室内通风不良时,再加之对取暖设备的操作不当,很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而发生中毒,熟睡中发生中毒情形更为多见。

    而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专家介绍,每当进入冬季时节,特别是气温骤降期间,都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数据显示,今年11月26日凌晨至昨日,该中心已经接到煤气中毒报警21起。就在12月2日凌晨,1例患者不幸因煤气中毒身亡。

    小贴士

    煤气弥漫时切记别开灯

    “千万不要对煤气中毒存在侥幸心理,应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长沙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昆特别提醒,市民如发现煤气泄漏后,要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并迅速进入厨房关掉煤气开关。煤气弥漫时,切记不能开灯,不能打开抽油烟机,因为按动开关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如发现煤气中毒患者,应先将患者脱离中毒环境,给予吸氧或让其呼吸新鲜空气,并迅速拨打120等待救援。即使是轻度、中度中毒,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减少后遗症发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质监局公布食品不合格名单
  2. 2新浪湖南开评选“人民满意警察”通道
  3. 3株洲市委:辞职未超出相关规定时限
  4. 4长沙汽车西站通宵搬迁(图)
  5. 5我省每月1万对夫妻离婚
  6. 6地下水管破裂 水压冲开水泥板(图)
  7. 7女子被老鼠咬伤大意处理险截肢
  8. 8男子持扁担无故打死9个月大女婴
  9. 9一公司用报废车改装洒水车销往各地
  10. 10湘潭老汉扮“百万富翁”强奸相亲女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