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妈妈因日本奶粉检出放射性铯欲抱团维权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8 07:54:39

    本报记者夏雨 长沙报道

    这两天,看到日本明治奶粉出事的消息后,长沙的陈女士有点急了,因为她的小孩之前吃的奶粉都是日本明治奶粉,其中一部分还是特意托人从日本买来的。

    12月6日,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详见昨日本报A09版)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日本明治奶粉未进入湖南市场,但有人通过海外代购等非官方途径购买了日产明治奶粉,而这不能享受召回待遇。

    卖场:没有发现日本明治奶粉

    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几大母婴店发现,均没有日本明治奶粉出售。

    据一专业母婴机构负责人透露,长沙乃至整个湖南的超市及母婴店等均无日本明治奶粉销售,原因是去年6月,为防止日本口蹄疫传入,我国宣布暂停进口日本奶粉,随后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开始出现缺货现象。后来,明治乳业重新调整中国市场的战略,将原本产地在日本的明治珍爱系列迁至澳洲工厂生产。直至今年7月,澳洲原装进口的明治珍爱系列奶粉才重返中国市场。此外,湖南检验检疫局表示,湖南没有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日本乳制品进口记录,其中也包括日本明治奶粉。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仍禁止日本产奶粉进口。

    淘宝:购买明治奶粉可退货

    实际上,中国妈妈购买的明治奶粉大多不是通过官方途径。随便在淘宝网一搜“明治奶粉”,就能找到七千多个相关商品。在不少妈妈网等知名育儿网站,也有不少人发帖称可以代购日本本土销售的明治奶粉。

    记者从淘宝网获悉,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淘宝网立即下架了所有日本明治奶粉,并已经与商户沟通,对购买了问题批次奶粉的消费者提供免费退换货,买家可凭订单号免费退货或换购其他产品。同时,淘宝网已向浙江工商、食品监管部门做了报备,下一步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

    明治公司:问题奶粉仅在日本销售

    记者联系了明治乳业公司在国内的总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客服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允许销售和进口的所有产品,全部都是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产品。“明治STEP”仅是在日本本土允许生产和销售,目前中国市场正规渠道能够见到的产品只有珍爱儿、珍爱宝、珍爱童、珍爱妈妈四种奶粉。

    [征集]

    若有代购经历,请拨本报热线96360发表看法

    尽管日本明治奶粉没有从正规渠道进入中国,但通过代购方式在日本给孩子买奶粉的消费者还是大有人在,长沙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自孩子出生后,一直给孩子喝明治奶粉,一部分托朋友从日本买回,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网购。当得知日本明治奶粉因被检出放射性物质而被召回,而代购产品不在召回之列时,她感到很无奈,同时也很担心是否被铯污染,希望通过本报征集更多与她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一同来维权。

    假如你有同样的代购经历,或想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请拨打本报热线96360。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质监局公布食品不合格名单
  2. 2新浪湖南开评选“人民满意警察”通道
  3. 3株洲市委:辞职未超出相关规定时限
  4. 4长沙汽车西站通宵搬迁(图)
  5. 5我省每月1万对夫妻离婚
  6. 6地下水管破裂 水压冲开水泥板(图)
  7. 7女子被老鼠咬伤大意处理险截肢
  8. 8男子持扁担无故打死9个月大女婴
  9. 9一公司用报废车改装洒水车销往各地
  10. 10湘潭老汉扮“百万富翁”强奸相亲女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