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开福区一社区业主写“小偷来信”提醒居民防盗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5 07:46:16

  各位建湘新村一号栋的广大住户: 

    你们好!

    我是一名非常有职业道德的小偷,年关将至,由于本人手头较紧,请各位高抬贵手,不要将近期在本栋建筑的一层入户门处,或门户处标有粉笔的数字及简单的记号擦 除,这样将给我的行窃带来巨大便利。同时,请各位住户以及租户朋友们将家中的钱财、贵重物品,如珠宝首饰、数码产品、高档烟酒等所有值钱的东西通通留在家 中,本人将随时“登门造访”。如若按了你家门铃,请在最快时间为本人敞开一条阳光大道,本人将层层伪装好自己,不会让大家记住本人这张丑陋的脸孔。最后请 让本人的钱包再长胖一点,让我的生活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切记!切记!不要关紧你家的门窗,我将随时出现在你家中。

    在此跪谢各位亲爱的建湘新村一号楼住户以及租户朋友们!!! 

    本报记者龙源 长沙报道 

    “建湘新村一号栋的广大住户,我是一名非常有职业道德的小偷,年关将至,由于本人手头较紧,请各位不要将近期在本栋建筑的一层入户门处,或者门户处标有粉笔的数字以及简单的记号擦除,这样将给我的行窃带来巨大便利……”

    昨日上午,长沙阳光明媚,可开福区建湘新村一号栋的居民们,心情却明媚不起来——原来,他们收到一封署名为“一个诚实的小偷”的来信,“提醒”居民们给其留一条“致富之路”。

    是挑衅?恐吓?还是恶作剧?居民们惴惴不安地向本报求助。记者赶往小区进行一番调查,揭开了“公开信之谜”……

    现场 楼栋门口贴了“小偷”来信

    昨日上午,建湘新村一号栋的两个单元门上,都张贴了一封奇怪的来信,信件署名为“一个诚实的小偷”。乍一看,这是小偷写给居民们的,不过记者通读该信件发现,字里行间带有一股调侃的意味,不但将小偷常用的伎俩罗列出来,还对小偷“感兴趣”的东西来了个大起底。

    记者找到了报料居民张先生。“我们这里经常被盗。”张先生告诉记者,和其他楼栋相比,虽然加装了防盗单元门,但并不“给力”,一方面是因为流动人员多,另一 方面租赁户多,进出人员复杂。资料显示,建湘新村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不过从外观上看,建湘新村一号栋位于小区的最外围,为2009年拆除后重新修建, 与其他几栋楼相比显得较新。“估计是这栋楼比较打眼,又加装了防盗铁门,反而容易吸引贼吧。”张先生说。

    “一个诚实的小偷”究竟是何方人士?为什么会这么高调地暴露自己?写这封信有何用意?记者开始在小区进行走访调查。

    居民 “哪个小偷这么猖狂”

    在社区一号楼前坪,70岁的王娭毑正在晒太阳。“我看不清字,但邻居读给我听了,好吓人啊。”王娭毑有些气愤地说,这小偷也太猖狂了,吓得自己都不怎么敢出门了。她还担心,这封奇怪的信会不会吓到小区里的孩子。

    一号栋的下方,是某快递公司的门面。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看到了这封信:“最初一看好像是‘小偷’写的,但再一细想,这‘小偷’也未免太傻了,把那些伎俩全写出来,我觉得可能是有住户假冒小偷的名义写的,为了提醒居民加强防范。”

    为了验证这种说法,记者决定向居民进行求证。在一号栋某住户门口,记者又发现了一张“公开信”,便敲开了这户人家的门。“是我们写的(这封信),具体是谁创 意的,你就别多问了。”该居民说,前不久自己家中被盗,丢了几千块钱,“我们这一楼栋经常被盗,一年发生好几起。”无奈之下,便写了这封信,希望引起居民 对“小偷”的注意,以此威慑真正的小偷。

    不仅仅是一栋被盗,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隔壁的四栋一星期前也被盗过,“手机、现金全丢了,掉了一万多块钱。”四栋一楼的一位居民表示,自己在小区居住了30多年,由于保安少、出入口多,的确有些不安全。

    社区一居民所写,正赶制《温馨提示》

    在建湘新村社区办公室,记者将这封“公开信”出示给社区工作人员看。对方表示,在记者到来之前,社区已经对这件事进行过调查,“是一名小姑娘写的,她家前不久也被盗过,便以小偷的口吻写了这封信,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醒居民防盗。”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号栋位于长沙伍家岭立交桥、三一大道旁,属于小区最外围,“社区是敞开的小区,没有围墙、流动人口多,不过我们的被盗率还是很低的,有两 个月是治安零发案。”当问及社区是否可以修建围墙,增加保安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修建围墙有点不现实,因为小区面积非常大,出入口多,增加围墙就必须要 求居民在少数几个出入口进出,非常不方便。”

    工作人员表示,只能通过加强监控、巡逻等安全防范措施,防范被盗。“目前,我们已经赶制了一批《温馨提示》,这几天将张贴在楼道口。”该工作人员表示,那份“公开信”因为张贴不规范,已经劝当事人进行清理。

    [室内防盗小知识]

    对于室内防盗,本报根据社区工作人员对于老社区的管理经验,整理了一份防盗知识供您参考:

    1.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尽量远离窗口;存折与身份证件或其它证件分开存放;

    2.及时清理插在门上的广告传单;夜间睡觉时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口、空调口是否严实;推拉型的窗户要记得把窗户上的小开关锁死;

    3.可以在窗台或阳台落地处摆上一排仙人掌;在进门和过道处摆个小凳子,上面放个倒立的啤酒瓶;在门口、窗户上挂风铃,这样稍有风吹草动,户主就会惊醒,顺便也把小偷给吓跑了;

    4.将黄油涂在单元下水管道、煤气管道等容易攀爬的部位;对直通楼顶的通道要妥善关闭,以防止犯罪分子从楼顶顺索而下潜入室内。整理/记者龙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