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末伏,长沙的气温依旧居高不下,湖南多地也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高温天气下,蔬菜价格是否会受影响上涨?长沙蔬菜供应情况如何?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商贩:部分外地菜小幅涨价,本地菜价格稳定

  中午12时许,长沙开福区荷花池生鲜市场内,少许市民正在挑选蔬菜。因天气炎热,市场内的蔬菜商贩用洒水壶喷水为蔬菜“降温”保鲜。“大部分菜没有涨价,”商贩侯先生说,“黄瓜与前几周相比涨得比较多,每斤涨了一两块,其次是辣椒。”记者询问荷花池生鲜市场多个商贩后得知,每年夏季,市场都会出现蔬菜涨价现象,涨价的蔬菜大多是销路好、需求大、难保存的蔬菜,一些外地远距离运输的蔬菜也会涨价,而本地菜基本价格稳定。

  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华润万家超市蔡锷路店内看到,果蔬区域的蔬菜摆放整齐,叶类根茎类蔬菜齐全。正在整理货品的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因为有固定的采购渠道,超市蔬菜的价格一般是比较稳定的,气温对于蔬菜的价格影响不是很大,超市内的菜价也相对稳定。

  蔬菜供应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供应充足

  夏季正是长沙及周边地区本地菜上市的季节,尽管天气持续高温,但长沙人民的“菜篮子”依旧很稳定。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最大“菜篮子”--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获悉,目前长沙及周边地区的本地菜供应充足。

  “目前蔬菜货源主要以本地菜为主,瓜果类蔬菜的销量较多,因为这类蔬菜在高温天气下比较容易存放,出伏后本地菜产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到时外省蔬菜供应也会增多,因此蔬菜的整体供应仍处于稳定且充足状态,可满足长沙居民及周边城市居民的生活所需,市民可以放心。”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每天蔬菜供应量已达1.3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涨约6%,这几日蔬菜平均价格为2.9元每斤,价格与前几周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上涨。

  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有关负责人解释道,蔬菜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的原因并非是由于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而是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蔬菜整体价格较低。今年蔬菜价格已恢复正常水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