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6 日,记者从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前期摸排,目前正在对城区的 185 处老旧市政干管、庭院埋地管、户内外立管的整体改造更新,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改造。

  有不少居民好奇,那在改造期间会影响居民用气吗?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出于安全要求考虑,燃气管线的走线有一定的安全设计标准,新的管网需要重新埋线。因此,老旧小区的管网在完全更新之前,燃气公司会如常保障旧管网的运行以及维护抢修,并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芙蓉区锦园小区,长沙新奥燃气城北工程组工作人员范晋已经和同事们连续工作 2 个小时, 他们正在进行沟槽开挖、焊接管道等工作,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 因为之前的管道锈蚀严重,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要用聚乙烯管道进行更换。” 范晋介绍,聚乙烯的燃气管道耐高温、耐腐蚀,使用年限长。他们会把老旧的钢制管道废除,把已经焊接好的聚乙烯管道重新敷设到新挖的管沟里去进行更换。他们为了减少对老百姓生活用气的影响,一般会选择在上午 8-11 点,下午 3-5 点进行施工作业,错开用气高峰期。采取错时分段的方式施工,开挖一段,施工一段,恢复一段。

  科教新村是一个有着 20 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铺设在小区内的燃气管网连结着 1900 多户居民,已运行了 22 年。在小区的东南角,小区道路两侧立起了灰色围挡,张贴着 “ 天燃气管网改造,请注意安全 ” 字样的横幅或标识。

  长沙新奥燃气河西管网运行组负责人唐泽应介绍,整个科教新村的小区的管网改造包括 6 公里长的看不见的埋地管道、总长约 2 公里入户立管,室内立管的改造更新量则在 1 公里左右,整个改造工程完成预计要到 9 月份。此次改造更新的燃气管网将深埋到地下 70 厘米左右,选用的是聚乙烯管道,设计寿命不低于 50 年,既耐腐蚀,后期维护也简便,将大大提高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时间。为了便于后期维护抢修时准确找到新管网的位置,施工人员还通过卫星定位终端设备采集新管网的绝对坐标,进行管线定位。

  据悉,长沙市钢制燃气管网始建于上世纪 90 年代,管网老化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包括背街小巷等,施工难度大。长沙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 7 月初到 10 月底,长沙市全面开展燃气安全 “ 百日行动 ”,集中力量整治燃气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其重点之一是老旧小区燃气管网的改造更新工程。这次的 185 处项目改造计划主要包括老旧市政干管、庭院埋地管、户内立管、户外立管等等,现在正在进行改造的有河西科教新村、银鸿小区、岳银二村、芙蓉区锦园小区等等小区。整个改造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