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华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今年前7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需加力。(8月15日新华网)

  顶住压力,迎难而上。7月,我国经济运行面对的挑战更趋复杂。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看国际,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服务业继续恢复、升级类商品销售较为活跃、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等显现积极信号,就是最好的例证。

  尽管面临困难和挑战,下半年经济开门稳,进一步印证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难想见,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定恢复,加快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各地区各部门只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国内需求的拉动力必将继续增强,生产供给的恢复将会延续,高水平开放的红利将会继续显现,经济回升的基础也必将更加牢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