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5 日,来湘支援湖南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的空军 “ 运七 ” 飞机开展了首次试飞。

  人工增雨飞机 13:00 从空军长沙机场起飞,途经安化、邵阳、衡阳、郴州、安仁和茶陵等地,于 17:05 顺利降落长沙机场。此次试飞主要是熟悉湖南空域调配、检验机载空地通讯系统和作业催化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为后期连续性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准备。

  试飞途中,经空地联合指挥和应急飞行调度,成功追踪到郴州、茶陵等地午后出现的局地小范围热对流云,经播撒催化作业地面降了小雨。

  据悉,湖南省人民政府早在今年初就申请了使用军用飞机支援地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 月 10 日,空军某部派出 1 架 “ 运七 ” 飞机,并选派经验丰富的飞行人员来湘执行作业任务。湖南省气象局各项协同保障工作已全部就位,此次试飞完成后就 “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只等降水天气系统进入湖南境内就可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湖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