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烫脚、口渴难耐、汗珠子“哗哗”往下淌……持续的高温“烤”验之下,不少人直呼“热麻了”。炎热天气始终不退场,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却并未因此而停摆,这得益于众多劳动者不畏酷暑、坚守岗位的担当与付出。我们致敬每一个烈日下坚守的身影,也当格外重视和呵护他们的健康与安全。

(东安县永新高速公路第一标段,工人在吃西瓜消暑。为应对连日高温,东安县交通运输局、总工会准备了西瓜、凉茶、防暑药品,为工人们带去夏日清凉。严洁 田建飞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东安县永新高速公路第一标段,工人在吃西瓜消暑。为应对连日高温,东安县交通运输局、总工会准备了西瓜、凉茶、防暑药品,为工人们带去夏日清凉。严洁 田建飞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高温下的劳动者,平凡中绽放着光芒。看看我们身边,工人们浴“暑”奋战在道路提质改造一线,一条擦汗毛巾和一瓶水就是他们对抗暑热的“神器”。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全天候穿梭在热浪滚滚的街巷间,大楼旁的小憩就是片刻的幸福。在更多的城市角落里,防疫人员、交警、环卫工人等千千万万的奋斗者,都在用自己的“超长待机”,为城市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多一分体谅,生一分清凉。为了我们的生活如意,户外劳动者成为今夏的“炎”值担当。我们要看到他们的辛劳和不易,更应该从心底里体谅和感激他们——扔垃圾时手法准一点,环卫工人就可以少弯一次腰;等待快递和外卖时耐心一些,配送者面对大量订单时就可以更从容;行车出门时遵守交通规则,交警和志愿者们就可以少操一些心……高温酷暑下,人的心情难免急躁易怒,但多一点以心换心的包容,多一些推己及人的善意,就能在劳动者心底撑起一片夏日绿荫。

  人们对头顶烈日的劳动者从不吝于赞美,但绝不能止于赞美。今年6月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这段时间以来,各地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暖闻”频现、“凉策”不断。湖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做好暑期高温天气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政策“遮阳伞”。各地也在想办法为劳动者遮阳。长沙县泉塘街道开展系列“夏日送清凉”活动,为社区户外劳动者解决了休息难、吃饭难、喝水难等实际问题。应对酷暑天气,能否给劳动者更精准、更贴心的关爱,彰显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8月4日,双峰县新华联购物广场,爱心人士为爱心补给冰柜补充物资,环卫工人、交警、电力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均可免费享用。李建新 刘伟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8月4日,双峰县新华联购物广场,爱心人士为爱心补给冰柜补充物资,环卫工人、交警、电力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均可免费享用。李建新 刘伟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高温下的劳动保护,既当用心用情,又要真招实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涉及工伤保险、劳动安全、医疗卫生、气象预报等诸多环节。有赖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令人欣慰的是,如今这方面的社会共识越来越强,不约而同的行动也越来越多。这几天,不少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不少企业陆续开始轮换作业、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升级”高温保护, 为户外劳动者“降温”,是保护其劳动权益的应有之举,更是尊重其劳动成果的应有之义。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劳动者们用汗水托举起了我们的正常运转,刻录出奋斗中国的美丽剪影。全社会也应当共同撑起“遮阳伞”,不断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用关爱和清凉滋润他们的心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