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秀丽工作照。龙秀丽工作照。
龙秀丽救人现场。受访者 供图龙秀丽救人现场。受访者 供图

  3分钟,短短一首歌的时间。而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护士龙秀丽来说,是与“死神”赛跑,争抢溺水少年生命的所有时间。及时出手,专业施救,龙秀丽最终在这场极限对抗中占据上风,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救人是本能,善良是天性。8月17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龙秀丽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0000元,感谢她用坚定双手,践行医者誓言。

  极限施救,护士勇救溺水准大学生

  龙秀丽是湘西州花垣县人,家离吉首市新溪口70多公里。8月10日,她去吉首办事遇上老同学,相约去新溪口避暑。同样前来纳凉的人不少,很多在周围水域游泳。

  突然,河边传来嘈杂声和呼救声,“有人溺水了,快来帮忙。”河堤上与同伴烧烤的龙秀丽听到呼救,快速赶到河边,溺水者已经被热心市民救了上来。“相隔有六七十米距离,我赶紧跑过去。”龙秀丽回忆,被救上岸的溺水者是个少年,脸色发白,嘴唇乌紫,鼻腔涌出大量分泌物,已经没有心跳呼吸 。

  “我是护士,让我来!”龙秀丽亮明身份,冷静地指挥大家将少年放到平坦处,头偏向一边抠出口腔的分泌物,迅速俯下身为其做心肺复苏。

  “1、2、3、4……”龙秀丽专注地重复着早已演练过成千上万次的按压动作。3分钟过去,少年嘴巴蠕动了一下,开始呼吸。

  龙秀丽没有马上停手,直到清晰地听到少年的呼吸声。探了探少年的鼻息,龙秀丽松了一口气。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因为长时间的按压动作,止不住地颤抖着。“救回来了!”人群中有人小声喊了一句,在场的人都长长舒了口气。龙秀丽细心询问少年有何不适后,在一旁轻声安抚,并提醒其同行者将其送往医院。

  溺水少年的同伴吓得半天都没缓过神,开车将其送往医院后,又匆匆赶回现场向龙秀丽道谢。

  获救者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准大学生,今年刚考上大学,趁着暑假与亲友来湖南游玩,没想到发生了这么凶险的一幕。龙秀丽用3分钟的急救,不仅挽回一条生命,也挽回了一名青年的大好前程和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

  “那一刻我很庆幸,所学派上了用场”

  “第二天手都是酸的,还好,救过来了。那一刻我很庆幸,所学派上了用场。”作为花垣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龙秀丽很清楚,在医学上,心跳呼吸停止4到6分钟,对大脑就是不可逆的损害,超过这个时间抢救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

  时隔多日,她仍觉得庆幸。医院年年考核心肺复苏,龙秀丽操练了无数遍,这一次就派上了用场。对此,她也呼吁更多人能去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急救措施,“即使施救者不是专业的,也可以争取救治时间,等医护人员赶到。”

  从业快20年,户外救护对龙秀丽来说还是第一次。回想起惊心动魄的一幕,龙秀丽仍然有点小激动。“救人的风险”“没抢救成功要面对的质疑”,这些,她在事后才意识到,“第一反应是救人,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天职。”

  2005年穿上护士服,龙秀丽越来越感受到白衣之甲的重量。“年轻的时候,只觉得护士服挺漂亮。”在岗多年,龙秀丽见过太多生离死别,“很多人突然就失去了亲人,每次看到这些场面都会想,如果我们水平能够再高明一些,救更多人就好了。”

  8月17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龙秀丽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0000元。

  得知自己获奖时,龙秀丽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我真的没想到会被媒体报道,感谢三湘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我的鼓励。”在她看来,医者仁心,救人就是天职,是一种本能,“传播正能量是每个人应有的责任,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上。”

  颁奖词

  3分钟,180秒,跨越最长的距离,拼下最宝贵的胜利。

  白衣天使坚定的手,紧紧拽住那一线生机。

  汗水顺着手臂流下,汇成生的呼唤,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家庭的希望。

  无论院里院外,永远生命至上,时刻准备着,把救死扶伤的责任扛在肩上。

  20年的誓言,这一天,再次兑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