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感动好感动,不枉此生教育生涯。” 日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刘晓琼收到了一份让她大为惊喜的新年礼物——已毕业 24 年的学生从甘肃寄来的两本定制台历,台历上皆是刘老师的靓丽倩影。

  惊喜,昔日学生从甘肃寄来定制礼物

  1 月 6 日,说起学生杨明亮远隔千里寄来的台历,刘晓琼老师依然开心激动:“ 杨明亮是我曾经的学生,毕业于 1996 年,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他依然这么有心。”

  刘晓琼老师表示,台历上的照片都是她平时随手发在朋友圈的照片。

  据悉,1994 年,杨明亮从甘肃考来长沙,入读了当时的长沙工业学校(2002 年并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正是刘晓琼老师。1996 年毕业后,杨明亮回到了甘肃老家。刘晓琼老师表示,当时通讯并不方便,学生毕业后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络。后来有了微信等通讯工具后,同学们建立起班级群,大家也得以与杨明亮重新联系上。

  回忆,刘老师既是班主任,又像贴心姐姐

  “ 主要是为了感恩。”1 月 6 日,远在甘肃的杨明亮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表示在长沙读书的时候,刘晓琼老师既是班主任,又像贴心的姐姐或母亲。

  回忆起那段岁月,杨明亮说:“ 当时,我们班里有很多北方来的同学。初到长沙,面对酷热的天气、劲爆的辣椒等,我们有些不适应。刘老师看在眼里,就趁着周末带我们去植物园野炊,给我们做饺子等北方食物。” 杨明亮表示,在刘老师的关心下,他们很快就适应了在长沙的读书与生活,班里同学们的感情也一直非常好。

  不仅如此,杨明亮还透露:“ 当我们犯错的时候,刘老师从来不是疾言厉色地批评我们,而是和蔼可亲、温言细语地和我们讲道理,让我感受到她对我们的爱与包容。” 班级外出集体活动时,刘晓琼老师更是跑前跑后地为大家拍照,希望同学们在长沙的读书时光不留遗憾。

  因此,杨明亮说:“ 毕业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想为老师做点什么,这几乎成为一种执念,我想每个同学都和我一样是这样想的。” 于是,这才有了他收集了一些刘老师的照片,为老师制作了两本订制的台历。

  感动,一直是心怀感恩的孩子

  在刘晓琼老师看来,杨明亮一直是一个热心、心怀感恩的孩子。她表示读书时,杨明亮是班上的生活委员,热心班级事务,当同学需要帮助时,他都会主动站出来。

  还让刘老师印象深刻的是,2019 年夏天,杨明亮带大女儿来过一次长沙,作为女儿的小学毕业旅行。当时,杨明亮特意联系到刘老师,说要让女儿也认识一下自己的老师。他还提着一个很大的箱子,里面全是给老师和同学们带的甘肃特色小礼物。

  因此这次意外收到杨明亮寄来的台历后,将要退休的刘晓琼老师很是感动,她第一时间发到了朋友圈,并写下:“ 好感动好感动,在此特别感谢,已不枉此生教育生涯,足矣。”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