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双11买的秋裤羽绒服

  都到货了吗?

  听时小刻的话

  只要不显胖,全都安排上!

  因为强冷空气进一步横扫湖南

  气温骤降至十度以下

  一夜之间

  湖南进入了冬天

  作为一个“怕冷星人”兼“抵抗力差星人”

  不夸张地讲

  过冬真的是需要勇气啊!

  时小刻整理了一份御寒攻略

  送给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你

  冬保三暖

  1、头暖

  “头为诸阳之会”。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

  寒冷时节,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头颈部受寒。

  2、背暖

  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引发各种不适。

  做好背部保暖,可壮养人体之阳气,使全身气机调和畅达。

  3、脚暖

  “凡病从脚先起,凡冷先从腿来。”脚部受寒对全身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冬天的鞋袜可适当选择宽松一点的,因为冬天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

  除了穿好保暖鞋袜外,还要适当多活动。不建议剧烈运动,行走是足部保暖的最佳办法。

  天冷时多用热水泡泡脚,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用热水泡脚时放30至50克生姜下去,祛寒效果会更加显著。

  穿衣保暖分三层

  很多人认为天冷风大就多穿点,可是裹得厚厚的既笨重也不一定暖和。穿衣有个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

  贴身的衣服要选择具有快速排汗功能的,这样有助于增加保温性。在冬天,潮湿给人带来的不适感远比低温强烈。皮肤表面时刻都在蒸发水分,如果选择吸汗的纯棉材质,水分会都吸在衣服里排不出来,容易变得更冷。

  中层的衣服不宜过紧。要保持干燥,同时注重保暖,材质可以选择抓绒等。

  外套要注重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乘虚而入。材质可选用致密的化纤织物,如户外爱好者穿的或冲锋衣。

  两层薄被比厚被强

  被子的保暖性取决于里面空气含量多少。睡觉时盖两层薄被,相当于在两层被子中制造了一个“空气层”,增加了被子的保暖效果,产生1+1>2的效果。若被子材质相同,同重量的两条薄被会比一条厚被更加暖和。

  科学饮食不可少

  寒冷天气,应多吃主食和适量的温热食物,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虚寒体质者尤其有益。平时用莲子、龙眼肉、山药、薏米等熬粥喝,也是不错的保暖方法。此外,还可适量补充一些辛辣食品,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其他取暖方式

  多喝热水

  别人叫你“多喝热水”时

  一定要多喝

  如果是蓝朋友说“多喝热水”

  记得叫他把水端过来

  囤积脂肪

  冬天是养膘的最好季节

  吃成一个胖纸,大衣羽绒服遮一遮

  等到来年开春再减肥也不迟鸭

  抱猫取暖

  和你的床成为挚友

  养一窝猫睡在中间

  冬日最佳猫暖宝,你值得拥有

  找个对象

  只要和TA在一起,随时随地可以暖手

  外加甜言蜜语嬉笑怒骂

  分分钟暖到心坎里去

  互相夸赞

  良言一句三冬暖

  恶语伤人六月寒

  只要我们每天坚持“商业互吹”

  一定能在凛冽的寒风里,感到一丝丝温暖

  冬季御寒误区

  喝酒能御塞?酒后会更冷

  喝酒时产生的温暖感觉并非是酒产生了热量。相反,体内的热量被快速带到身体表面后,更快地通过皮肤表面散发出去,其实是消耗了体内更多的热量。当体内热量产生速度不及散失的速度后,人就会感觉冷起来。单纯通过喝酒御寒不靠谱。

  吃火锅保暖?并非人人合适!

  冬令时节,大家都喜欢吃热气腾腾的火锅。但应该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锅底。其中,阳盛、体质强壮的人,其实并不适宜吃火锅。而那些四肢怕冷、畏寒的阳虚者比较适宜吃火锅。相反,气阴两虚者,应少食或不食火锅。

  一个取暖贴贴一天?小心低温烫伤!

  取暖贴不能长时间保持在同一个位置。这样做会有低温烫伤的危险。皮肤会慢慢出现红肿、水泡、脱皮的现象,如果处理不及时,还可能发生溃烂。一定要注意定时给取暖贴“挪位”。皮肤热敏感度低的人群,如老人、糖尿病患者等不宜使用。此外,儿童、孕妇以及计划怀孕的女性都最好不要使用。

  电热毯通宵开?皮肤会干燥瘙痒!

  如果长时间开着电热毯加温,会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容易发生瘙痒甚至过敏等皮肤问题。通宵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同样也有低温烫伤的危险。如果一定要用电热毯,不要整晚通电,睡前通电加热使被窝暖和后,最好关掉电源;过敏体质者最好在电热毯上垫一层纯棉被褥,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皮肤;使用电热毯保暖,应该注意多补充水分,并涂抹保湿润肤霜。此外,老人小孩慎用电热毯。

  出门必戴口罩? 反而降低应激能力!

  寒冷天气,很多人认为戴口罩可防寒。可如果老戴着口罩也不全是好处。首先,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都得不到锻炼,应激能力反而会下降。口罩更容易阻隔从口中呼出的二氧化碳的散发,容易引发感冒;同时,口罩也会影响氧气的补充,使得人体吸入了更多的废气,这样,容易使人变得疲倦;第三,细菌很容易黏附在口罩上,而口罩离口鼻最近,也容易吸入细菌。

  小可爱们,你们准备好了迎接这冗长而又缓慢的冬天了吗?希望时小刻这份御寒小攻略让你在凛冽的寒冬中不再“凉凉”。

  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新华网、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