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中国民商年会暨中国(肇庆)-日本经贸交流峰会在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广东省肇庆市召开。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中国绿发会党组书记胡德平,国务院参事、中国绿发会理事长谢伯阳,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杨,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媛,《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黄文夫,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廖军文,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俞晓东,以及各位省级领导;肇庆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肇庆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奔等肇庆市区的各级领导。

  日本方面出席的有日中友好继承发展协会理事长坂下重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杉本克己,日本贸易促进会(JETRO)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以及日本商工会驻香港/深圳等地会长和企业家代表,共计300余位远道而来的政商各界优秀代表汇集一堂,共襄盛举。

  会议由谢伯阳主持,肇庆市常务副市长李奔先生致辞。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中国企业资本联盟柏文喜副理事长为大会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企业家们对创业历程、科技发展、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中日间的文化和经济交流等方面,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做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

  谢伯阳对企业家的发言给出了十六字的勉励“活力闪耀,独立自主,相信自己,担当责任”,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共鸣。

  胡杨的主旨演讲中,带来了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的贺信,畅谈了对中日关系和合作的期待。

  坂下重信带来了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现场的视频祝贺,视频中鸠山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感谢,对中日友好做了回顾和今后的展望,也向胡德平前来参加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的谢意!

  胡德平为大会做总结发言,对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困境和现实问题,用相关数据做了深入的刨析和关注;特别是对民企发展中出现的融资难的问题,胡德平强调和阐述了绿色金融的本质,“金融要回归本源,金融要为实体服务”,并且指出,在此基础上,在国家的政策指引,在取得银行机构的信任下,解决民企融资难的困境问题;同时,富有激情的对民企的发展战略,如何可持续发展给出了众多建议和意见,与会的企业家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胡德平对民企绿色发展的高度期待。

  最后,胡德平对企业家们提出了期待和要求,指出在市场体系中,我们要相信谁,要相信党,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相信改革开放。要聚焦主业,资本是独立的,赢利的出处在于商品和服务中。各种调研不可少,物美价廉,大力发展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提升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实现商品和货币的互相转化,指出商品同企业家的命运、价值观、市场风险紧密相连。

  中午,胡德平同坂下重信共同与日本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再次强调了日资企业在中国国家发展中所做的贡献,期待在今后的中日经贸交流与合作中继续努力。

  清水显司也对日本对中国直接投资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杉木克己用生动的数据介绍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用动画视频的方式,阐述了丰田汽车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方向。

  会后,胡德平非常亲切和热情地同日方企业家合影留念。

  下午,李奔带领中日企业家代表参观和介绍了肇庆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方向,可以看到新区的领导不仅关注城市的绿色发展,以及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基地,在建设中也充分落实胡德平一直强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来源: 中国绿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