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第三医院产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

  一名孕妇突发脐带脱垂,产科医生跪在病床上,用手托举着胎儿的胎先露部,在产科、麻醉科、儿科争分夺秒、无缝配合下,顺利产下2100克的婴儿,母婴平安。

  宝宝脐带脱垂 生命拉响警报

  “这是我的第二个宝宝,生第一胎的时候挺顺利的。只以为是羊水破了要生产了,没什么症状,也没觉得会有危险,后来才知道经历了‘生死劫’!”来医院复查的李女士回想起当天的情况,感觉自己很幸运!

  当晚21点左右,已经妊娠37+2周的李女士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感觉到自己羊水破了,家人搀扶着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产科,她不紧不慢的向值班助产士王平讲述了自己的情况。

  当听到李女士已流水二十多分钟,王平立即让她抬高臀部卧床,胎心监护显示胎心波动在50-60次之间,值班医生吴玲艳立即行阴道检查:宫口开3 cm探及条索状物触及血管搏动

  经验丰富的她当即反应这是一例罕见且严重的产科并发症——脐带脱垂

  脐带受压胎儿随时可能因头部压迫脐带阻断血流,进而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发生窒息死亡。

  她迅速爬上病床,跪在孕妇上方展开急救,用右手托起脐带上推胎头,尽量给脐带和胎头撑开一线空间,防止脐带被压迫。

  这时,胎心监护显示胎心逐渐加速,恢复到110-120次。

  同时,产科紧急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二线医生副主任医师蒋荣产科副主任莫利花接到报告后马上参加救治。

  吸氧、抬高臀部、交代病情,电话联系手术室、麻醉科以及儿科,多科室联动协作,紧急将产妇推进手术室进行剖腹产手术。

  这期间,吴玲艳一直跪在孕妇的脚边一手托住胎头,防止脐带遭到挤压,安慰产妇的紧张情绪。

  医生跪姿托举胎先露 宝宝得以平安降临手术室里,医护人员紧急洗手、穿衣、消毒、铺巾、麻醉,顺利剖出2100g的女婴,此时的吴玲艳才将上推胎头的右手放松下来,她的手臂却早已酸痛无力。

  因为宫内缺氧,胎儿出生后有轻度窒息,早已等候在旁的儿科医生立即进行复苏抢救,几分钟后宝宝的心跳逐渐恢复,手术室传来了一声清亮的哭声,全场参与抢救人员这才放下紧绷的表情相视而笑。

  妇产科主任易旺军介绍,脐带脱垂是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

  正常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产出。而脐带脱垂患者则是脐带先产出,宫缩时脐带受挤压,导致血液循环受阻,犹如胎儿被扼住脖子,会导致胎儿缺氧窒息。

  易旺军主任提醒,脐带脱垂是危及胎儿生命的产科急重症,必须在短时间内正确处理,不能凭自己或他人的经验去判断,所有准妈妈尤其是二孩妈妈,孕期一旦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就医。

  当产妇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应尽快监测胎心,尤其是臀位、横位或胎头高浮的产妇,应警惕脐带脱垂的发生,尽可能保持头低臀高位,同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