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所有老师和学生家长请注意 骗子潜入各个班级QQ群假冒班主任收费

  悄悄潜入各个班级 QQ 群,假冒班主任以收取培训费等费用为名进行诈骗,11 月 17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了解到,近日各地出现大量此类骗局,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为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很多班主任都建立了 QQ 群或者微信群,以便及时 “@全体家长 ” 通报信息。前一阵时间,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雨花区一位家长王女士报警称,她在群里看到一条 “ 班主任 ” 在群里发给全体家长的消息时被骗了 300 元。

  原来,这位家长在群里突然看到 “ 班主任 ” 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称这个学期每个学生还应交各科医疗费 300 元,同时发布了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

  王女士没多想,便立即转了 300 元过去。但没过多久,班级班主任在群里发消息称,有人在群里冒充她收费,请家长不要相信。王女士立即拨打了 96110 报警。

  民警提醒,各地近段时间都已经出现此类骗局,骗子悄悄潜入各类班级群之后改头换面,改成与真正的班主任一样的昵称和头像,伺机进行诈骗。

  民警表示,梳理各地的情况看,这类诈骗是诈骗团伙利用当前 QQ 群的特性,来开展的规模化诈骗行为,虽然没有过多科技含量,但设计较为巧妙。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广撒网,搜索 QQ 群。

  和微信群必须要扫码或者有人邀请才能加入不同,QQ 群通过搜索功能就可以发现。骗子通过群名搜到班级群后,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骗子就会顺利加入该群。为了能顺利行骗,骗子有时会操纵两个 QQ 号同时进入该群。

  第二步:换头像,伺机行动。

  骗子进群后,一般会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以及班主任的活动规律,下载好班主任的头像照片备用。在班主任上课或工作的时机,他们会迅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和班主任一模一样,这样没有加班主任为好友的家长,看到的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班主任。

  第三步:演双簧,骗完就走。

  在班主任上课的时机,骗子会冒充班主任在群里发送收取学费、资料费的信息,并附上收款方式。如果有家长质疑,假 “ 班主任 ” 就会直接回应,或者控制另外一个加入群的骗子号和自己演双簧,对质疑的人进行 “ 敲打 ”。绝大部分家长都不敢得罪班主任,所以马上就交了钱。等真的班主任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骗子直接退群走人,而他们骗取的钱也已经迅速洗白了。

  目前,还发现有人冒充学生家长,混进班级微信群进行诈骗的案例。

  警方提醒,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近期高发多发,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务必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请各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的 QQ 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 QQ 群、微信群。

  第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 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通讯员 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