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陈玲 高雨)7条焰火带,齐齐点燃,游龙般的火焰,直奔主火炬;10秒钟,7条焰火带环绕而上50多米,点燃高高的主火炬,升腾起熊熊火焰,照亮了武汉体育中心,照亮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又是浏阳焰火,又是一次全球瞩目的时刻;又是浏阳焰火,又完成了一次科技含量极高的点火任务。

  7条焰火带,点燃世界军运会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历时4年多精心筹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在武汉举行。

  这场国际体育盛会,是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自1995年开始,军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会期7至10天,规模仅次于奥运会,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

  2019年10月18日20时,军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在内容上,开幕式展示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世界军事的影响与贡献,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传递中华儿女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愿望;

  在技术上,开幕式充分利用有限空间,与多媒体影像进行互动,在视觉上呈现立体多维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空间表演。

  22时10分,开幕式进入最庄严、最神圣、最受人瞩目的时刻:最后一棒火炬手,手持火炬点燃火炬塔底层,顿时水面上升腾起火焰,引燃特殊装置,将圣火传向军运会主火炬。这“特殊装置”,便是7条盘绕主火炬塔的焰火带,游龙般地直奔主火炬,点燃军运圣火。

  组成这7条焰火带的,正是浏阳焰火。

  全力攻关6个月,成就“精准”10秒钟

  “‘7’寓意着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同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一届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军运会,也是献给祖国七十华诞的礼物。”湖南工艺美术大师、浏阳棠花烟花技术总监危成焰说。

  点燃主火炬的传火装置,由棠花烟花研制安装并实施。传火装置共7条,每条50多米长的传火线,看似简单,背后的科技含量却极高。

  “不仅要解决储存、运输的安全性,点、传火的可靠性,还要符合艺术创意的需求。”危成焰介绍,浏阳烟花人全力攻关6个月,反复实验,运用顶尖的工艺技术做到了无烟、燃烧无残物,遇到大风无熄灭现象,淋雨依然能保持不灭,并达到了柔和、流畅的效果。

  “精准”是这次军运会传火装置最大的特点,短短10秒的设计时长,做到了每一秒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这次对火焰高度的精准把控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大家看到的明亮通透的无烟火焰,是我们通过数百次日夜试验的成果。”通过精密的编程和装置设计,在传火过程对燃烧速度和高度都实现了精准操控——主火炬塔25米以下的传火线火焰高度为60cm-80cm,25米以上传火线的火焰高度则是100cm-120cm。

  另外,在开幕式中,由浏阳企业——湖南梦想烟花带来的场馆焰火,形成柔和又耀目的焰火阵,以极具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与节目实现了完美融合。“场馆焰火对安全与环保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这次我们把浏阳最环保的冷焰火系列产品带到了军运会开幕式现场,通过创意编排,形成了三次集中燃放时刻。”湖南梦想烟花董事长贺建武介绍。

  [讲述]

  50米高火炬塔上,当了两个月“蜘蛛人”

  陶庆荣(设备安装组组长)

  我是第一个爬上主火炬塔的。第一次看到军运会火炬塔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次施工绝对是无比艰难的。主火炬的设计比较复杂,呈不规则的圆柱状。上不接天、下不着地的施工场景,也就意味着很多时候登高车帮不上忙,安装时需要我们徒手攀爬。

  50多米高的火炬塔,相当于十几层楼的高度,其实我最开始时心里也是有点忐忑,但是不能退缩,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克服一切困难带头上。就这样每天爬上爬下,我们足足当了两个月的“蜘蛛人”,终于完成了军运会的传火线安装任务。

  破解了“恐高症”,要确保精准传火,还需要破解主火炬上密集线路带来的强电磁场干扰。我们拿出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晚会盛典上用到的全新点火控制系统,完成了更精准的火焰跑动操作。

  到了最后两天,当我爬到军运会火炬塔塔顶时,总会有种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正是因为我们浏阳烟花人的这种精益求精与开拓创新,才让浏阳焰火一次又一次的惊艳绽放,才创造了浏阳焰火一次又一次的“高光时刻”。

  [点评]浏阳烟花的“新高度”

  2019年,对于浏阳烟花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

  4月28日,北京世园会,浏阳烟花在夜空造出“焰火园林”;10月1日,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上,浏阳烟花全球首创“3D立体动感烟花画卷”;10月18日,武汉体育中心,浏阳烟花点燃世界军运会圣火……这一个个全球瞩目的时刻,浏阳烟花用这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将焰火艺术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浏阳烟花人唯有潜心探索,唯有不断创新,将焰火艺术与科技、智能制造、时尚元素等融合,不断跨界,展现新的艺术形态,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这是连续参与北京世园会、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和世界军运会焰火表演的浏阳烟花人危成焰的感悟。

  创意浏阳烟花,点赞美好生活。浏阳烟花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世界,浏阳烟花人也通过焰火来传达人们的喜悦之情,营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美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