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 中心内的磁浮列车。组图/记者金林▶10月18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 中心内的磁浮列车。组图/记者金林
△10月18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中心,磁浮列车行驶在内部的一段轨道上。△10月18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中心,磁浮列车行驶在内部的一段轨道上。

  磁浮列车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可坐上时速200公里的磁浮。

  18日上午,2019年国际轨道交通和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众多大咖们探讨了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趋势。智能和绿色,这是轨道交通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从长沙火车南站坐磁浮车,很快就能到达黄花国际机场。实际上,它属于中低速磁浮,也就是磁浮1.0。去年6月,中车株机磁浮2.0列车下线,而时速200公里的磁浮3.0离我们也并不遥远。

  轨博会开幕,轨道交通行业大咖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对于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精彩观点。

   拿到多个“第一”,湖南底气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在发言中提到,到2018年底,湖南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69公里,其中高铁1730公里,居全国第4位,铁路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湖南铁路规划建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相继建成运营了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娄邵复线、石长增二线、长株潭城际、浩吉铁路等重大项目。湖南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是我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众多“全球第一”“全国第一”,是湖南作为轨道交通引领者的底气:电力机车产品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电力机车、城轨车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机车车辆电传动系统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世界唯一“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国内首列商业运营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产品、生产线等均出自湖南。株洲成为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拥有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以及与之相关的十余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了“推着列车走”的城市。

   接下来到了“跨界”时间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徐宗祥在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的发言中指出,作为国家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产业的典型代表,中国中车已经成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

  关于轨道交通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徐宗祥表示,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蓬勃、开放、更加向全球融合的方向。轨道交通不管是在大铁路干线铁路,到城市轨道交通轻轨,在中国的发展都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的快速发展,要把这些技术植入到轨道交通装备里面去,使轨道交通装备向着绿色、安全、智能和便捷的方向发展。

  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形态应该是一个跨界融合的方向。比如地铁车辆中运用到的碳纤维材料就是一种新材料。“我们认为金属材料才是我们的装备制造,实际上碳纤维材料非金属材料已经进入我们的领域。”徐宗祥表示,目前他们也在进行新能源的研究,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这也是一种跨界融合。

   未来轨道交通没有轮子和铁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提到,智能和绿色是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谓智能,就是指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如何实现轨道交通的自动驾驶、自动管运,这成为接下来需要花大力气研究的课题,而对于绿色环保,“中车株机”的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全部实现零排放,但如何让产品在寿命周期内更加高效运行,如何在运行时减少噪声,都是要研究的问题。

  从宏观来讲,“中车株机”的技术已经从引进学习到现在成为全球轨道交通的技术引领者。未来,我们要没有轮子、没有铁轨的轨道交通,这就是智轨交通。

  2016年5月,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试运营,这是磁浮1.0版;2018年6月,“中车株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2.0版列车下线。和1.0版的长沙磁浮列车相比,2.0版的设计时速提高至160公里,并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多项创新。

  刘友梅透露,“中车株机”不但要发展中低速磁浮,而且还要发展快速磁浮、高速磁浮。3.0版时速200公里的磁浮车,即快速磁浮车马上就研制出来了。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陈兰华提及,中国高铁人通过大量自主的科学研究,短时间内创造出了世界上最高标准的中国高铁成套技术。现在在中国大地上跑的高速列车,都是中国的和谐号和复兴号,没有其他任何国家的品牌。中国人的智慧让高铁升级成了陆地上会飞的巨龙。

  目前,德国和法国高铁的运营速度为320公里/小时,日本的新干线运营速度为260公里/小时,其他国家都在300公里/小时以下。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标准是350公里/小时,运营试车速度达到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最高速度。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