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南沙井巷某宿舍停水10多天,彭女士只能每天去附近的公共厕所提水生活。图/记者杨旭 8月1日,南沙井巷某宿舍停水10多天,彭女士只能每天去附近的公共厕所提水生活。图/记者杨旭

  长沙市天心区南沙井巷某银行宿舍,是一个老旧的居住区,住在这里的大部分是租户,从主街口进入,走进一个曲折的小巷,才找到几栋楼梯式楼房。8月1日,天气炎热,租户彭女士头顶烈日,从楼道口走出来,手提一个塑料桶,她要去几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取生活用水,这样的状态,已持续了两个星期。

  据了解,这个宿舍有两栋宿舍楼已欠下17万多元的水费,自来水公司采取了停水措施,两个星期以来,两栋楼的住户只能每天提水。

  一天去公厕来回提水10来桶

  租住在宿舍一栋的彭女士,在附近从事美容业,家里有个5岁的小孩。记者看到,她家中堆放了十来瓶大大小小的未开封的矿泉水瓶。“早上刷牙,也是用这些矿泉水。”彭女士说。

  彭女士租住在这里已有三年,之前房东会叫楼上的爹爹来收水费,每次她都如数交给对方,但去年3月之后,就再也没人来收水费了。“那时家里有水表,但她从来没看过,水费也是按一栋的总表分摊出的水费算。”

  两星期以前,家中突然断水,一天后仍未来水,彭女士才知道整栋楼都停水了,还欠了自来水公司几万元的水费。

  “现在想交费,都不知道找谁交。”彭女士说,她家厨房摆放着一个盛满水的儿童浴缸,还有两个塑料水桶,这些水是她从数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取回来的。

  “天气热,洗澡、洗衣都要用水,我们一家只能省着用。”彭女士说,没水做饭,只能一家人去外面吃,一天都得花300元。

  住在另一栋停水楼的胡先生,也是租户,家里人多,用水量更大,他每天骑电动车去公共厕所取十几桶水。他介绍,两三年前小区也因欠费过多而停水。

  老旧小区存在多年水费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宿舍频繁欠水费呢?青山祠社区物业专干吴冰心告诉记者,一栋共欠费约2万元,一栋欠费约15万,自来水公司不得不停水,自来水公司只根据两栋的两个总表来收费,户头都是某银行的,每一户自己又装了表,这导致数据出现了偏差,有些租户不愿交费,该银行没有收到足够的钱交给自来水公司,所以才一直欠费。

  一位租户透露,两栋楼自来水管一直有漏水的情况,这使得应交的水费和住户所交的水费有差别,很多租户不愿意交。

  吴冰心表示,已与其中一栋的22户联系,他们会统一将水费平摊下来交纳。

  回复

  供水公司:建议相关单位尽快协调处理

  记者采访到长沙供水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上述银行宿舍小区总共有3块用水总表,仅一栋宿舍楼总表是按时交费,没有欠费,目前该银行已经将该宿舍出售给私人住户,但目前租赁户较多。

  “一块表从2018年4月开始欠费,另一块表从2011年9月开始欠费。”该工作人员介绍,长沙供水公司多次和该银行协调,对该小区多次进行限水措施催交水费,但无人出面解决历史欠费问题。

  长沙供水公司于7月15日对欠费水表实施停水,欠费2万余元的水表所属住户表示正在追收历史收费。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建议相关单位尽快出面来供水公司协调处理欠费问题,建议欠费交清后,住户可申请改造,安表到户,实现户表用水。

  本报记者文鑫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