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以来,“主动投案”频频出现在纪委监察通报中,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被称为“主动投案潮”。这其中,衡阳的主动投案情况又特别引人注目。

  观潮君梳理发现,5月20日至6月28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衡阳陆续有5起主动投案,涉及6名干部,其中处级干部4人。

  衡阳的问题官员何以纷纷投案自首?主动投案,今后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观潮君试图解析官员主动投案的“衡阳现象”,为新时代监督执纪工作提供“衡阳经验”。

  “正确姿势”

  主动投案 交代问题

从近期的报道中,我们发现,衡阳主动投案的干部非常具有典型性。

  ·

  从近期的报道中,我们发现,衡阳主动投案的干部非常具有典型性。

  投案的干部中有全市最年轻的县市区委副书记唐奇林(35岁任常宁市纪委书记、40岁任常宁市委副书记,现年43岁);

  ·有资历最老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先后担任常宁市常务副市长、政协主席、人大常委会主任长达13年,其父曾任常宁县县长);

  ·有全省首例、全国罕见的携子投案的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先后任耒阳市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政协主席、人大常委会主任长达11年);

  ·有长期处在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部门的领导干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旷文榜(曾担任衡阳市南岳区国土资源局局长长达12年);

  ·也有啃食民生资金的“蚁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养老保险处征缴扩面二科副科长曾小衡。

  主动投案干部覆盖各个层面,充分说明主动投案在衡阳形成了气候,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

  “震慑于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贪腐代价越来越大,侥幸心理越来越小,主动投案是我唯一正确的出路。”

  — —李新华在忏悔书中坦陈投案原因时如是说。

  李新华的态度印证了衡阳始终保持的惩腐肃贪高压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衡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91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3人,实现了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留置人数、处分人数“四个明显上升”。

  同时,衡阳市纪委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部门,查处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先进、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郭三平、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唐宏晖等公安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养老保险处个人账户管理科科长马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养老保险处征缴扩面一科副科长曾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蒋升阳等人社系统窝案;查处了市卫计委原主任、党委书记邹爱民、南华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原副院长王文军、衡东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海元等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反腐高压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无路可退,回到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让问题干部迷途知返

  唐奇林是一个农家子弟,出身在衡南县花桥镇一个偏僻农村。从一名乡镇干部到县机关,再到市纪委机关和常宁市工作,他的仕途一直十分顺遂。

  在他投案后的检讨书中,他表明,在他主动投案前夕,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泽友曾3次与他谈话,既严厉指出问题、严肃批评教育,又鼓励其放下包袱、积极配合。

  多次的交心交底使他认识到:

  “党员干部一时糊涂犯了错误,只要迷途知返、讲清问题,组织会拉我一把,给我出路、改过自新的机会。”

  迷途知返,拉一把;不知悔改,严惩不贷。

  对多次挽救仍不懂珍惜、不知悔改,反而对抗组织审查的常宁市纪委原常委李华山,衡阳市纪委监委坚决对其留置。

  这种宽严相济的强烈对比,是衡阳市纪委监委既当“严父”又当“慈母”的生动写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既强化腐败分子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又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和依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刘泽友表示。

  警示教育“1+2+7+N”模式

  覆盖全市各行各业

  主动投案,后会不会在衡阳成为一种新常态?

  刘泽友表示,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既能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及时挽救、唤醒问题党员干部,又能节约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我们有信心让主动投案在衡阳成为新常态。

  他介绍,下一步,衡阳将采取“1+2+7+N”的模式,在全市各级开展警示教育。

  具体来说:

  “1”就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就是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为主线;“7”就是和相关市直部门牵头推出“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编印一本忏悔录、召开一个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制定一张问题清单、出台一份整改方案、完善一批工作制度”的“七个一”警示教育;N就是在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推开,掀开警示教育专项整治新的一页。

  近期,市纪委监委将正式拉开医疗系统警示教育序幕。之后,还将在全市教育、人社、公安、国有投融资平台、纪检监察等重点部门铺开,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推动警示教育行业整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我们可以看到,衡阳涌现的主动投案热,既是全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在衡阳的集中体现,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彰显。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