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就业形式分析座谈会在长沙召开。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就业形式分析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严远丹 实习生 肖靖雯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7月31日,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就业形式分析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发布了湖南省上半年就业情况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就业局势延续了总体平稳的态势。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

  会议透露,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以落实稳就业二十条措施为重点,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具体表现在“一稳两降两增四平”:

  “一稳”。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进展平稳。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2万人,同比减少0.0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18年、2019年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单位:万人)2018年、2019年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单位:万人)
2019年1-6月各市州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单位:万人)2019年1-6月各市州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单位:万人)

  “两降”。首先,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降低。二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5.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较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其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6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01%,较3月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2019年1-6月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变化情况。2019年1-6月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变化情况。

  “两增”。一是农民工外出规模持续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呈现上升态势,6月末全省共转移就业1617.01万人,同比增加54.48万人,增长3.49%。二是创业带动就业规模大幅增长。上半年,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6.49万户,同比增长10.64%,吸纳从业人员187.29万人,同比增长48.45%。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3亿元,同比增加38.24%,扶持9712人创业,同比增加25.97%。

2018年、2019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吸纳从业人员情况。2018年、2019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吸纳从业人员情况。
2018年、2019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情况。2018年、2019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情况。

  “四平”。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持平。6月末,全省38.5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25.35万人,初次就业率65.71%,同比基本持平。二是企业用工总体平稳。6月末,1300家重点监测企业在岗职工90.4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增长2.38%。三是农民工返乡平稳有序,未出现集中回流现象。四是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上半年,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共提供空缺岗位133.81万个,求职人数97.71万人,求人倍率(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比率)1.37,较去年同期的1.36小幅提高0.01。

2019年1-6月1300家重点企业用工变化情况。2019年1-6月1300家重点企业用工变化情况。

  下半年:确保全年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5.0%左右和登记失业率4.5%以内

  “确保全年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5.0%左右和登记失业率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企业用工总体平稳的预期目标”,这是下一步湖南省就业工作的重点和总体目标。

  下一步,湖南将围绕保增长扩就业、提技能促就业、稳群体助就业、优服务帮就业、守底线防风险5个方面,确保全年就业工作目标的实现。

  “比如,加快培育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持续推进‘5个100’重点项目,保持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加大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力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组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年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以上,促进青年就业、就业扶贫,加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等,这都是下一步就业工作措施,”省人社厅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