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注重“找差距、抓落实”,多措并举,将日常监督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注重标本兼治,将风险防控和建章立制相结合。

  抓早抓小,筑牢思想防线。开展正面典型推介和反面案例警示,在全厅范围内形成“尚俭戒奢、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释放高压纠风治陋的强烈信号。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一对一谈心谈话、组织纪律规矩培训班、开展党纪条规知识竞答活动等,目前已发55题,浏览人次达7000余次。

  明察暗访,实现精准发力。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精神,对领导干部涉矿涉砂和涉金融活动及“提篮子”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组织自查。紧扣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权力集中的重要岗位和部门,加大对公车使用、经费管理、审计纪律执行等重点问题明察暗访的力度,拓宽监督渠道,查找并研讨廉政风险点。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开展7批10余次的审计现场督查,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审计一线,发现问题20余个,并督促整改到位。

  督促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围绕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集中整治。内容包括:取消有关考核和签责任状,取消对14个市州审计局年度目标考核,加强日常管理,减轻基层压力和负担。简化审计进点会议:进点会只通知与审计内容直接相关的部门参加,审计组只安排1名同志讲话。规范审计时限:根据不同审计项目,科学制订审计时限,不得随意延长和缩短。针对审计移送质量不高、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起草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要线索库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针对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不够、参审中介机构管理不严等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审计结果公开的意见》《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

  强化建章立制,严肃执纪问责。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出台了《关于加强省审计厅审计纪律监督的暂行规定》,实行“两公示一登记制度”,设置廉政记录本,明确岗位责任,实行及时备案制度。出台了《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工作纪律》,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执行三个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有效防范,对内容该审不审、问题该报不报、线索该移不移、不忠于职守搞“审计放水”及其他以审谋私的将严肃查究问责。

  下一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教育警醒,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